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停课不停学 育人不止步
——正阳县第二高级中学网上教学侧记

记者 代廷伟


  连日来,正阳县第二高级中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充分利用驻马店市教育局提供的“云平台”和微信群,整合学校网络教育教学资源,实行线上教学模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的影响。
  为保证学生网上学习效果,该校各教研组教师虽然身处不同的空间,但是通过线上沟通的方式把大家的智慧汇总到一起。在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一批高质量的课程被开发出来,为学生居家自主学习奠定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该校教师通过微信、QQ及在线教学平台为学生答疑解惑。
  自网上教学开始以来,正阳二高校长、高三年级数学教师张运中便向平常一样站在讲台上,通过妻子在台下举着绑在羽毛球拍上的手机,认真给高三学生进行直播。“现在正是高三学生的关键时期,我必须尽自己最大的能力,让学生听懂。”张运中说。
  琚杨是该校高三教师,他利用有限的条件,克服重重困难,摇身变“网红”,想方设法为学生上网课。“高考迫在眉睫,高三学习任务繁重,而学生近期不能返校学习。作为一名正阳二高的高三教师,又是一名共产党员,及时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琚杨说。
  石松怀是该校高三数学组组长又是班主任。他发动家长对学生严格要求,每天7时打卡学习,21时至22时之间学生家长向他汇报学生的学习情况。“家长都非常配合,对于这样要求家长都非常赞同。”石松怀说。
  “教了一辈子书,面对直播也很忐忑,唯恐讲不好、讲不清,害怕学生弄不明白。”该校高三政治教师左遐说。为上好网课,左遐翻资料、做笔记,力求精益求精。“有时忙起来,常常忘记做中午饭。孩子说饿了,我才发现已经是下午了。”左遐笑着说。
  “这些教师只是正阳二高教师群体的一个缩影。”该校校长张运中说,“回顾前一段的教学情况,学校线上教学秩序总体良好。除因网络情况外,学生都能准时在线进入课堂,教师备课充分,基本掌握授课平台的使用方法,并克服各种困难,使教学工作运行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