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五保盲人刘宗文的心愿
  通讯员 杨晓河
  日前,汝南县红十字会办公室的捐赠热线接到一个电话:“我是三桥镇敬老院院民刘宗文,我想捐点儿钱,为疫情防控尽一份绵薄之力。”
  想到老人年事已高,攒钱不容易,汝南县红十字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委婉谢绝老人的好意。刘宗文却在电话中说:“我在敬老院生活,管吃管住,照顾周到,不花啥钱。一线医务人员很累,我捐点儿钱也是应该的。”汝南县红十字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只好接收了他的捐款。由于乡村封堵,道路不通,无法现场捐款,刘宗文把100元现金交给三桥镇敬老院负责人,由其代为捐款,实现了老人的捐款心愿。
  刘宗文是汝南县三桥镇敬老院的一名五保盲人,今年80岁。上中学时,父母相继离世,成了孤儿,靠政府和乡亲的救济度日。因视力出现问题,初中未毕业便辍学在家,先后在生产队当过会计,为人本分勤快,乐于助人。由于家庭生活窘迫,错过了成婚年龄,独自一人生活。1979年,他患眼角膜穿孔,造成双目失明,从此失去了劳动能力和生活来源。在看不到光的41年生活中,刘宗文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被评为五保户后,入住敬老院养老。
  刘宗文亲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温暖,总想回报社会。他充分发挥自己喜爱文学的天赋,把党的好政策、乡规民约、移风易俗等写成诗歌进行传唱,抒发自己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目前,他创作了300多首诗歌,很多诗歌被院民广为传唱。更为可贵的是,刘宗文有一颗感恩的心。每次从广播中听到国内外发生的重大灾害和疫情,他总是第一时间捐款,虽然不多,却是倾其所有。为此,他成了县红十字会的常客,没有人不认识他。
  1998年,“三江流域”发洪灾他捐款20元;2000年,汝南县三桥镇刘寨村修“村村通”道路他捐款40元;2003年,抗“非典”他捐款20元;2005年,印度洋海啸他捐款40元;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他捐款50元;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他捐款30元;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他捐款50元……
  当时,他每个月的五保补贴只有7元。三桥敬老院负责人说,刘宗文是个热心肠,喜欢帮助别人,对自己很节俭,对别人却很大方。
  该院院民说,刘宗文每年还资助刘寨村的大学生,目前已资助30多名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