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主动融入 彰显担当
市文联唱响文艺界抗疫战歌
  本报讯(记者 王伟 通讯员 孙欢)自我省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应急响应以来,驻马店市文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号召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凝心聚力、积极行动、全力以赴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市文联通过发出倡议书、建立日报告制度、组织爱心募捐、开展志愿服务、进行“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主题文艺创作等,充分发挥文艺工作者助力抗疫、加油鼓劲的作用,真正以文艺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发出倡议书。1月27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市文联积极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向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倡议书,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的部署和要求,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带头自觉落实防控措施,宣传疫情防控的政策和专业知识;带头不外出、不串门、不聚集、不聚餐;外出戴口罩,室内常通风、勤洗手,如有发热、咳嗽等相应症状及时就医和上报;带头做好宣传教育、思想稳定工作,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引导群众坚定信心、科学防控;加强主题文艺创作,及时记录广大干部和群众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英勇壮举,凝心聚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用文艺工作者特有的方式贡献战“疫”力量。
  建立日报告制度。疫情期间,市文联逐项排查工作人员个人情况,并要求每日上报疫情防控信息、本人及共同生活的家人有无感冒、发热等症状和有无湖北人员接触史等情况。同时,疫情排查情况统一由办公室汇总后于每日16时前上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市纪委。
  组织爱心募捐。疫情来势汹汹,更需众志成城。市文联号召广大党员和干部开展抗击新冠肺炎专项募捐活动,在自主自愿的前提下不限金额,凝聚爱心,助力抗疫。至3月3日,驻马店市文联机关和各文艺家协会通过市文联共捐款5.99万元,并将这些善款分别送到市红十字会和3个村。
  开展志愿服务。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要求,市文联机关选派两名青年骨干深入一线,全天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并号召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加入疫情防控队伍,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以艺战“疫”,文艺精品不断。自“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主题文艺创作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文艺工作者共创作文艺作品近万件,涵盖文学(小说、散文、诗歌)、音乐、舞蹈、书法、美术、曲艺、摄影、影视、民间文艺等门类。其中,战“疫”歌曲《我们一定能赢》《我们在一起》《爱是桥梁》《等着春风等着你》《想让你好好的》《这就是你》《决战武汉》、短视频《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快板《确山人民战疫情》、诗朗诵《中国万岁》《我心中最美的人》、国学手指舞《咏柳》《村居》、民间艺人剪纸等文艺作品均被“学习强国”采用。王彩红制作的文艺作品《火神像》入选2020年河南省民间文艺家疫情防控作品选登,并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微信公众号上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