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访遂平县委书记何冬

记者 丁继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遂平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共抗疫情的强大正能量。至目前,全县累计确诊病例6例,已全部治愈出院,实现了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三个清零,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
  就如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近日,记者专访了遂平县委书记何冬。
  何冬说,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遂平县坚决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最重要工作和头等大事,健全完善指挥协调、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三项机制,持续开展重点防守、全面排查、场所管控“三大行动”,盯紧有效隔离、集中救治、物资保障、宣传引导、督查督导“五个重点”,坚决管住居住场所、公共场所、医疗卫生场所“三类场所”,坚决管住新返乡人员、发热病人“两类重点人员”。把小区、村庄、网格管理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群众的自治管理作用,以战时村规民约、小区公约为抓手,实行“扫码登记+三证管理”、十户联防、24小时值班值守、巡逻打更、红色代办等措施,织密织牢基层防控网,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必须慎终如始加强疫情防控,始终保持对疫情的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何冬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硬挑战、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的要求,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精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压实复工复产工作组、工作专班责任,实行一个企业(项目)一个县处级领导分包、一个单位负责、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创造条件支持企业复产、项目复工,帮助企业解决好员工返岗难、招工难、融资难问题,向企业派驻厂监管员,监督企业人员管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抓住用好国家、省出台的一揽子强化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政金企对接,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坚持把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作为企业复工复产的首要条件,严格落实“八个百分之百”要求,压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引导企业加强厂区和员工管理,坚决守住零感染、零传播、零隐瞒、零遗漏“四个零发生”的底线。
  加强项目谋划包装。用足用好用活国家扩大专项债券规模、重点领域补短板等一系列政策机遇,围绕“十四五规划”、产业发展、公共卫生、物资储备、乡村振兴、百城提质、基础建设等认真谋划包装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点项目,打好项目谋划“提前量”,完善好前期手续,加强跟踪对接,力争更多项目挤进国家和省、市“项目笼子”“资金盘子”,真正把上级的政策优势转化为遂平的发展优势。
  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聚焦金融领域、政府债务、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盯紧最后344户695名未脱贫人口,一鼓作气,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坚持把防止返贫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深入排查疫情对贫困群众带来的影响,出台《遂平县脱贫攻坚“五巩固四提升三整改”集中行动实施方案》《遂平县积极应对疫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条措施》,发展产业、支持就业、鼓励创业,促进贫困群众增收,筑牢防返贫防线。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铁心、铁面、铁腕抓治污,纵深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开展“十一大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治理“三散”、实施“六控”,落实“河湖长制”,加快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确保圆满完成市定年度目标任务,让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成为遂平最大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