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春风起 举目已是千山绿
——驻马店市推进农民工有序返岗复工纪实

《河南日报》记者 杨晓东 《驻马店日报》记者 付建强 通讯员 邓奇

3月7日,我市157名农民工前往新郑国际机场免费搭乘包机去广州务工返岗,图为交警一路护送务工大巴通过市区。 记者 付建强 摄

  “希望把安全常记心间,希望外出务工不要忘记家乡……”3月7日上午,驻马店157名外出务工人员,分乘6辆大巴,驶往新郑机场,搭乘包机赶赴务工地广东惠州。一路上,当地交警全程护送,抵达新郑机场后,该市人社部门工作人员组织大家办理登机手续,直至目送飞机滑翔起飞……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驻马店市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有组织地开展劳务输出,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有力引导农民工留乡就业。截至3月8日,该市已帮助52.9万名农民工返岗复工。

打通返岗“最后一公里”

  地处中原腹地的驻马店,素有“天下之中”的美誉,全市总人口960万,因交通便利,通南达北而成为我省劳务输出大市之一,高峰期,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超过200万人;今年春节,该市返乡农村劳动力总数达88.6万人,其中从省外回来的有68.2万人。
  春暖花开,正是用工高峰。然而,受疫情影响,今年农民工返岗遇到了新问题,一头是企业招工难,一头是农民工出门难。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每一个需要返岗就业的务工人员都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希望,务必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谊,把返岗就业工作抓紧抓实、做细做好。”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饱含深情地说。
  为此,驻马店市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贺振华任组长的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和农民工返岗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科学研判疫情影响下外出务工形势,积极创新机制,多措并举确保有序劳务输出。
  驻马店市、县两级人社部门分别联合卫健、公安、交通、工信等部门建立了联席办公制度,由市、县人社局局长负责综合协调,全程跟踪农民工与接收企业信息对接、健康申报证明办理、车辆组织、疫情防控、安全运输、返厂入职等环节。
  2月17日,驻马店市政府下发《关于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39条措施》,建立复工复产企业清单制度、跟踪服务机制、实施返岗就业人员通行证制度,加强企业用工服务、开展集中返岗……
  一条条政策干货显示了政府“有形之手”的温暖力量;一场场援企稳岗“及时雨”,最大限度为企业纾困解难,稳定了企业用工信心。
  为确保返乡农民工出得来、行得通、进得去,实现安全、有序、快速返岗就业,驻马店市建立了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返岗就业绿色通道。同时,积极引导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保障本地企业的用工需求。
  该市人社部门借助“互联网+就业”“互联网+职业培训”灵活开展技能培训;对各类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和职业中介机构免费介绍符合条件的求职者就业的,按每人300元的标准给予职业介绍补贴。
  截至目前,该市通过四级网络平台发布524家企业共计6.8万个岗位,累计招聘人数2.67万人。为全市1226家规上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服务,复工复产企业返岗就业员工已达7.65万人。

“点对点”“一站式”直达

  “原来都不知道还要在老家待多久,一听说公司免费的大巴车来驻马店,我就报了名,政府的服务真是太贴心暖心了。”2月29日,来自汝南县的农民工王丽霞坐在开往深圳市山本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专车里,隔着口罩也挡不住她的笑意。
  驻马店市主动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该市农民工主要输入地区、城市的沟通联系,动态发布各地开工情况、用工需求、返岗要求,避免外出务工人员盲目流动。
  先后与中山、温岭等市签订了长期良性劳务合作协议,与深圳等10余个市建立了“点对点”输出人员外出务工机制,与义乌市联合开通了务工人员返岗复工直通车,全市所有人员均可就近就地免费乘车赴义乌务工就业。
  对符合返岗条件的人员,会同交通、公安部门和企业共同制订运输方案,有计划统一送达或接收,实现了“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直达运输,降低人员返岗途中因频繁换乘引发的风险。
  “从农民工与接收企业信息的对接、健康证的办理、外出车辆的组织,到疫情防控、安全运输、返厂入职进行全程跟踪,提供保姆式服务。”驻马店市人社局局长樊卫华说。
  截至目前,该市先后组织1004辆车,帮助24760名务工人员通过“点对点”的一站直达方式顺利返岗,帮助11609名员工通过扫码登记踏上了返岗之路。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科学有序组织大规模农民工流动是一门智慧。”驻马店市政府副市长贺振华说,驻马店作为劳务输出大市,必须把好农民工输出的健康关,政府要当好“大服务员”。

硬核措施保安全

  2月24日上午,平舆县首批45名外出务工人员乘坐包车,开赴浙江嘉善。出发前,工作人员认真核对每名务工人员的身份证、外出证明、健康申报证明、复工介绍信等资料,做好登记,在测量体温无异常后,方可登上这辆“返岗专车”。
  “政府特别关心我们,不仅把我们送到浙江,车上配备了口罩、消毒液、测温枪和2名经验丰富的司机及1名医生,还准备了方便面等食物,一路上保障我们的身体安全。”返岗后的农民工刘静在电话里说。
  防疫不放松,务工不耽误。驻马店市成立复工复产、劳务输出督导协调组,加强指导和服务企业疫情防控、制订复工复产方案,引导企业做好防控告知100%、人员排查100%、员工培训100%、厂区生活区消杀100%、测量体温100%、建立台账100%、复工审批100%,确保100%不出问题。
  全市各汽车客运公司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配齐配足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定时对车辆进行全面防疫消杀。同时,做好乘客体温监测、信息登记等工作,客座率控制在核载人数的50%以下,乘客隔位分散就座,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劲,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用足劲,坚决把疫情防控住、让经济活起来,用两手抓、两手硬的过硬成果交出双胜利的合格答卷。”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信心满怀。
  春风起,举目已是千山绿。稳就业保民生,驻马店誓夺全胜!
   (转自2020年3月9日《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