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抓好营商环境改善 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本报评论员

  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我们要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按照“绷紧防控弦、生产不停歇,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的要求,切实担负起防控和发展的双重责任,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抓招商就是抓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我们要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必须进一步充分认识招商引资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弘扬“敢于争先、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善作善成”的创文精神,坚定信心、创新思路、发挥优势、抢抓机遇,加强项目谋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联系对接方式,充分发挥互联网沟通优势,大力开展网上招商,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切实发挥好招商引资“一举求多效”作用,助推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城市文明程度、开放发展的重要标志,是区域高质量发展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地方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营商环境好,现有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得好,招商引资才能有吸引力。从这个意义上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创造力、驱动力。我们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就要抓好营商环境改善,这既是实现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之举,也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责任。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完善硬件、提升软件、提高效率,努力为企业提供高效廉洁低成本服务,让群众办事更加快捷方便,大力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哪里投资更便利、哪里办事更高效、哪里服务更优质,企业就会到哪里投资,哪个地方发展就有活力。以一流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就要打造优质的政务政策环境,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推进审批流程再造,做到线上线下审批彻底到位,真正实现“一网通办、一次办妥、最多跑一次”,进一步整合资源,建设完善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和“审批高效化、监管法制化、投资便捷化、贸易自由化”的行政服务机制,细化配套措施,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地。优化营商环境不仅是政策措施的优化,更是服务理念的转变,要进一步优化服务软环境。各级各部门要主动靠前,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及时解决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过程中的瓶颈制约,建立和完善要素保障,强化服务保障,更加精准深入开展好企业服务,真正当好企业的金牌“店小二”,打造“审批更少、流程更优、效率更高、服务更好”的发展环境,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在大战中践行初心和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