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黄大埂村“变脸记”

记者 杨军民 通讯员 彭里

  “出门是绿树成荫的花园游园,广场上跳舞健身的人们热闹非凡,臭味熏天的厕所变得干净无异味,我还被评为文明卫生户,住在这里比城里舒服……这辈子做梦也想不到,我能生活在这么好的环境里,感谢党的好政策。”如今,正阳县彭桥乡黄大埂村民黄明太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逢人就讲。
  昔日脏乱差,今朝美如画。黄大埂村是正阳县彭桥乡最偏远的一个村庄,一块地连着四个乡,过去有“四不管”的戏称。交通不便利、经济发展滞后、环境脏乱差是人们过去对这些偏远村庄的第一印象。而如今,从S224省道西下到黄大埂村,笔直干净的水泥村道两侧绿树成荫,一处处笔直的乡村道路、一串串美丽的红灯笼把人们引向这个生机勃勃的村庄。
  “美丽乡村黄大埂”的牌坊格外引人注目,漫步竹林旁,围墙喷云雾、林中鸟歌唱、房屋绘彩图、池中荷花香、广场舞飞扬,仿佛人间仙境,十里八村的人们纷纷到这里休闲观光,这里成了欢乐的海洋。“黄大埂”多次代表正阳县迎接观摩检查,也成了全市的“明星”村庄。
  彭桥乡是驻马店市2019年“四美乡村”试点乡镇之一。该乡按照正阳县的统一部署,因地制宜、切入要点,着力在机制创新大力治脏、“三清一改”治差治乱、突出亮点打造以点带面、以创评活动培育文明乡风四个方面寻求突破,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群众文明意识普遍提高、农村社会风气明显好转、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