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3日
“重残托养”模式走向全球增进人类健康福祉
康复国际授予驻马店百年贡献奖
  本报讯(记者 刘华山 刘 鹏 张遥驼)“驻马店荣获康复国际百年贡献奖!”5月21日,康复国际百年庆典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大会对推动全球残疾人事业作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进行表彰,驻马店市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荣获康复国际百年贡献奖,成为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省辖市。
  康复国际成立于1922年,是最早倡导残疾人康复和服务的国际组织。此次庆典在中国举办备受世界瞩目,标志着中国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突出成就,也为“中国方案”走向全球增进人类健康福祉提供了国际平台。庆典期间,包括驻马店市的国内国际百余名先进代表接受颁奖,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近年来,驻马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探索建立了“县级统筹、乡村实施、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一站式解决重度残疾人居住、生活、医疗、照护、康复等难题,真正实现了“托养一人、解脱一家,脱贫一户、温暖一方”。
  “驻马店模式”不仅写进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纳入国务院“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还作为“中国方案”入选首届“全球减贫案例”,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纪念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系列活动中国残疾人脱贫故事分享会上向全球宣传推介。更为可喜的是,此次康复国际百年庆典上,“推动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被写入《面向未来百年: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和全面发展——纪念康复国际成立100周年北京宣言》,为全球残疾人事业发展贡献了驻马店新鲜智慧和力量。
  随着“驻马店模式”晋升“中国方案”分享世界,驻马店市委、市政府持续完善保障机制,市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不断提升运作模式,全市“重残托养”形成了标准化、优质化、规范化、多元化发展良好局面。目前,全市已建立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115个,托养照料残疾人2027名,循环入住残疾人9000多名,实现各县区全覆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残疾人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残疾人事业需要凝聚各方合力。”驻马店市残联第五届主席团名誉主席张银良在赴京参会领奖时表示,将持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用心用情解决好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残疾人幸福感、满意度,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驻马店实践贡献残联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