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2日
做好稳产增产“加减法”
  □ 吴燏函
  俯瞰正阳县熊寨镇成片高标准农田,青黄色小麦随风起舞,卷起层层麦浪,散发阵阵麦香,沁人心脾。增产、减损,一增一减,“加减法”是保障粮食稳产增产、端牢中国饭碗的重要方法论。
  地为粮之本。做好“加法”,要向土地要潜力。目前,驻马店高标准农田有1032万亩,粮食总产保持在160亿斤以上,实现了“十九连丰”。未来,我们要继续加强政策供给,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提升耕地质量,实现量和质的“双提升”。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俗话说,“好儿要好娘,好种多打粮。”“种地不选种,累死落个空。”做好“加法”,还要向科技要潜力。不久前,我市繁育的“郑麦1860”中强筋小麦新品种高产、高效性能引人注目,亩产潜力在800公斤以上,为驻马店农业现代化和建设农业强市注入了强劲力量。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一个现状,彰显“节粮减损”何其紧迫:看生产,我国人多地少、环境约束趋紧,粮食生产虽连年丰收,但越往前走越难;看需求,解决14亿多人的吃饭问题,已是不小挑战,何况消费还在不断升级,粮食需求刚性增长。
  减损也是增收。从生产到加工、从田间到餐桌,粮食产业链条很长,每个环节处理不到位都容易出现损耗。防止“跑冒滴漏”,需要瞄准全链条统筹发力,既要加强生产源头管控、做好储运环节减损,又要提升加工利用水平,还要深入开展“光盘行动”等,推动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约减损取得实效。
  走在田埂上,沃野铺展,脚步坚实。做好粮食稳产增产的“加减法”,挑上农业现代化这根“金扁担”,驻马店从传统农业大市向“国际农都”的蝶变将更加精彩,14亿多人的中国饭碗会越端越稳、越端越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