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7日
加强春季麦田管理 筑牢夏粮丰收根基

记者 邓丹华 文/图


    技术人员在田间把脉问诊。

  不负好春光,田管正当时。近期,随着气温的升高,汝南县小麦生长旺盛,进入返青起身期,即将拔节,正是麦田浇水追肥、中耕除草、防病治虫、促弱转壮的重要时期,也是调节合理群体、保穗增粒,搭好丰产架子的关键时期,农户们在田间除草、打药、灌溉,为保夏粮丰收打好基础。
  “只要多打粮食,出点力不算啥。”3月8日,在汝南县板店乡王庄村麦田里,正在灌溉的村民邓二毛笑着说,“目前田间小麦生长态势喜人,这主要得益于农技人员的指导。过去种地靠的是经验,现在靠的是科学和技术,粮食产量高、价格高,增加了老百姓种地的信心。”
  作为粮食主产大县,当前,针对小麦生长情况,该县多措并举抓春管,全力打赢全年粮食生产第一仗。
  “小麦黄叶,主要有三种原因。第一种是病毒,如果黄叶面积较大,且均匀,是病毒引起的叶枯;第二种是生病,如果麦田里出现片状小麦发黄,是生了黄花叶病;第三种是缺水,你家的小麦,明显是表墒不足,缺水引起的黄叶,需要及时浇水。”3月9日,在该县宿鸭湖街道黄庙社区,县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指导小分队正在为种植户的小麦把脉问诊。
  这是汝南县农技人员服务春季田管的一个缩影。连日来,县农技人员在麦田里数苗情、看墒情、查病虫危害,指导农户抗旱浇灌麦田,追施“起身肥”,确保粮食安全“开门稳”。
  人勤春早。开春以来,汝南县及时制定生产技术意见。县农业农村局立春之前制订发布了《2023汝南县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意见》《预防春季小麦低温冻害防控预案》春季麦田管理明白纸、春季麦田杂草防治明白纸等麦田管理技术方案意见,发放到全县,确保全县麦田春管工作科学有序开展。广泛开展科技培训。县农业农村局依托高素质农民培训项目和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举办大型小麦春季麦田管理培训班,培训种粮大户、农村致富带头人,进一步提升了农民科学技术水平。加强田间技术指导。该县组织县乡75名农业技术人员和科技特派员组成15个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指导小分队,分片包村,深入农户、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积极动员全县干群迅速掀起春季麦田管理高潮,确保全县小麦健壮生长,达到多成穗、成大穗的春管目标,筑牢夏粮丰收根基。
  至目前,全县共计开展春季麦田浇水9.3万亩,追肥6.2万亩,中耕3.4万亩,化学除草76.8万亩,防治小麦病虫害74.5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