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T1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3日
砥砺奋进 正阳大地奏响平安歌

民警在正阳广场进行夜间巡逻。
持续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     

警灯闪烁。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誓师大会,公安民警及社会治安联防力量庄严宣誓。

    扫码看视频

  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正阳县公安局听令而行、全警动员,为大局服务、为人民执法、为平安尽力,扎实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全力做好公安基础工作,夯实社会治安第一阵地,坚持打击与服务并重,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沉入社区,及时回应群众报警求助;在人员密集场所切实做到“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见效果”,给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到平安触手可及、就在身边。
  “警格+网格”吹响平安哨
  记者 李玉荣 耿杨扬 通讯员 王 艳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为进一步提升社会面巡逻防控能力,正阳县公安局结合实际,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治工作措施,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进一步提高巡控网建设水平,全面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消除治安隐患,用实际行动全力推进“百日行动”,点亮辖区“平安灯”。
  “百日行动”中,各公安派出所联合各社区按照“警格+网格”工作模式,由社区民警、辅警、网格员以及保安员、物管员等群防群治,统一佩戴红袖标,组成“五员巡逻队”,在辖区重点区域开展巡逻,认真分析辖区各区域活跃度,有针对性开展突击式、地毯式、拉网式清查,全面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做到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提升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群防群治工作水平。同时,治安网格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发挥“千里眼”“顺风耳”“巧嘴巴”“小帮手”作用,加大对辖区的巡逻防控力度,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不反弹。
  破案有力 退赃暖民心
  记者 李玉荣 耿杨扬 通讯员 刘 娟
  2022年8月18日上午,正阳县公安局真阳派出所举行电动车退赃大会,不翼而飞的电动自行车,终于找回来了。
  在退赃大会现场,民警逐一核对、仔细登记,将追回的5辆电动自行车返还给了受害群众。
  “非常感谢真阳公安派出所帮我追回被盗的电动自行车,心情特别激动,没有想到这么快能够追回来,特别感谢。”受害群众从民警手上接过电动自行车钥匙时激动地说。前来认领的受害群众对公安机关迅速破案、及时挽回经济损失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派出所民警为维护辖区治安稳定做出的不懈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6月底,在真阳街道某小区接连发生10多起电动车被盗案,真阳公安派出所民警经过连日的视频追踪及综合研判,锁定嫌疑人。在成功锁定嫌疑人位置后,7月20日、8月12日,民警们果断出击,接连抓获3名盗窃电动车的犯罪嫌疑人,追缴回4辆电动自行车。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继打掉3人盗窃电动自行车团伙后,真阳公安派出所经过缜密侦查、连日奋战,于8月15日又抓获1名在某超市停车场盗窃电动自行车的犯罪嫌疑人,成功追回被盗的电动自行车,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已被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过程中。
  30年纠纷 终于化解
  记者 李玉荣 耿杨扬 通讯员 王 艳
  “30多年啊,我们的纠纷问题终于解决了,处理都很满意,就约了时间一起过来感谢民警。”日前,正阳县雷寨乡王围孜村村民刘某国、刘某民带着分别印有“为民排忧、为民办事”“人民公仆、情系百姓”字样的锦旗来到雷寨公安派出所。
  69岁的刘某国和53岁的刘某成系邻居,30多年来,两家因宅基地归属问题多次发生口角。虽经村委会及有关部门多次调解,一直无果,两家结怨越来越深。7月20日,两人又因为宅基地种树、卖树问题发生争执,矛盾一触即发。
  接到群众报警后,该所所长张大伟立即和社区民警、辅警一起查找矛盾症结,他们与村干部一起到现场召集双方当事人开展调解。刘某成平时居住信阳市,民警就多次跟他电话沟通。为了化解矛盾,民警、辅警多次来到刘某国家里促膝长谈,并通过刘某成的叔叔刘某民做工作,民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与双方耐心沟通和交换意见。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连续10天细致工作,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协议。
  至此,长达30多年的纠纷化解了,双方的矛盾也化解了,两位老人握手言和。双方当事人刘某国与刘某成对此事的处理都很满意,刘某成还专门委托叔叔刘某民来到雷寨派出所送锦旗。
  警方追捕 跨省抓嫌犯
  记者 李玉荣 耿杨扬 通讯员 乔映雪
  近日,正阳县公安局破获一起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件,民警远赴河北省抓获1名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嫌疑人。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正阳县公安局强化案件分析研判,严厉打击电诈类案件,刑侦大队、网安大队民警经梳理线索,发现涉案人员吴某某曾使用河北省三河市居民唐某某名下的银行卡进行转账,办案民警随即开展梳理资金流、综合研判等工作。经查,唐某某名下的银行卡流水金额存在明显异常,办案民警立即对其账户冻结并组织抓捕。
  经办案民警周密部署、蹲点守候,8月17日,永兴公安派出所民警赴河北省三河市将犯罪嫌疑人唐某某抓获。经查,今年5月份,唐某某在网上认识一位网友,对方称自己可以帮助他贷款且利息低,并且为唐某某购买机票,当唐某某到达贵州省福泉市后,网友“羿轩”告诉唐某某,把银行卡交给他们用的话,就支付给唐某某丰厚的报酬。唐某某禁不住诱惑,答应了“羿轩”等人的请求。为了获取好处费,唐某某不仅把自己的银行卡交给他人使用,还主动去自动取款机取款,通过转账、取现最终获利5000元,其银行卡涉案金额40多万元。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唐某某在明知道他人资金来源是违法犯罪所得的情况下,仍积极配合他人转移资金获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唐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生死瞬间 民警救少年
  记者 李玉荣 耿杨扬 通讯员 王 艳
  “感谢民警和消防的同志及时出手,挽救了我儿子的生命,我们母子已经和好了。”8月25日,正阳县清源街道居民陈某某的妈妈给民警打来电话激动地说。
  8月15日23时许,真阳公安派出所接110指令:“正阳桥上有男孩报警称自己要跳河轻生。”接警后,值班民警迅速出动,火速赶往现场。
  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一名少年坐在桥的栏杆外面痛哭流涕,周围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下面水流湍急,少年随时会出现坠落可能。救援民警贾海军、孟祥华对轻生少年进行劝说,与此同时,消防救援人员在少年附近随时待命,防止少年不小心坠桥。
  为避免进一步刺激少年,出现意外,民警按照少年要求后退,同时不停安抚其情绪,经过民警半个小时的沟通交流和耐心劝导,少年情绪渐渐平复,民警和消防队员瞅准时机,一个箭步上前迅速抓紧该少年,将少年从桥外拉回,避免了一场悲剧。
  经了解,少年陈某某现年16岁,系清源街道居民,因与家人发生矛盾后一时想不开遂产生轻生念头。
  真阳公安派出所民警对少年进行大量的思想工作后,由其姐姐将少年接回家。民警告诉其家人,回去后要好好和孩子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