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T08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3日
擦亮名片 让正阳花生香飘天下

  花生公园内的花生雕塑。
  

  花生休闲食品生产车间。
  

  全程机械化收获花生。
  

  花生大田管理。
  

记者 李玉荣 耿杨扬 见习记者 余 川 通讯员 胡瑞琪 文\图


  “世界花生看中国,中国花生看正阳。”如今,正阳花生不但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价格成为全国花生行情的风向标,还是正阳县对外展示的一张“香喷喷”的亮丽名片。正阳花生因栽培历史悠久、种植规模大、产量高、质量优等特色,誉满全国、香飘世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阳县委、县政府把花生作为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全县域布局、全链条提升、全方位发展,形成了集新品种研发、规模种植、精深加工、期货交割等于一体的全链条产业格局。正阳县花生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170万亩以上、产量50多万吨。依托花生产业,全县85%的农民从事花生的生产、加工、经营等,引进花生加工企业38家,带动更多群众迈上小康路。

   科技赋能花生产业迅猛发展

  初秋的正阳,瓜果飘香。走进熊寨镇王大塘万亩高油酸花生种植基地,一望无际的花生大田满眼青绿,仿佛一幅欣欣向荣的丰收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工人们正在拨草、浇灌管理花生,一派繁忙景象。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硕果累累。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让传统产业赋能升级,实现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正阳县快速“变轨超车”,下好产业振兴先手棋,打好乡村振兴主动仗;围绕姓农、立农、兴农的花生产业,携手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科院院长、中国花生首席专家张新友等6个花生体系的60多位专家学者,成立首个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建立1个院士工作站、5个博士工作站;先后承办国际花生产业发展大会、全国花生产业论坛、豫疆合作花生论坛等全国性大会,为正阳花生产业发展开具良方。
  按照科学规划、集中连片、规模发展的原则,正阳县通过与张新友院士团队和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合作,转化花生产业科技成果73项,培育、研发、推广花生新品种16个,研究探索高出地面13厘米起垄种植、测土配方施肥等高产高效无公害栽培集成技术,采取统一供种、统一栽培、统一技术、统一供肥、统一管理、统一回收的“六统一”模式,大幅度提高花生的质量和单产水平,被国家、省花生专家称为“正阳模式”,在全国复制推广。正阳县被农业农村部批准为河南省唯一花生良种繁育基地和60万亩全国最大的(花生、小麦)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目前,正阳县花生产量和效益均位居全国第一。

  创新驱动花生产业风生水起

  2017年,正阳县成功创建了全国唯一以花生为主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使花生种植从田间地头到加工车间、从一家一户到产业集聚、从线下买卖到“互联网+”、从一产独大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花生产业实现新高度,育出了国内一流的花生标准化生产、高度集群的花生食品精深加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花生全程机械化示范“四个基地”,建成了花生良种繁育、花生加工研发、花生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花生产业双创孵化、花生产品电商物流、全球最大的花生文化展览展示传播“六个中心”。园区内不但建设了12万多亩的高标准良田、王大塘万亩高油酸花生种植基地,还建成了田成方、路成网、渠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智慧农业“五大工程”项目,实现了生产、加工、销售及原产地可追溯的目标。
  花生产业的发展吸引了君乐宝、鲁花、牧原等一批龙头企业落户正阳抱团发展,园区内花生加工规模以上企业达40家。全县形成了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龙头的特优一产,以鲁花、君乐宝等为龙头的强劲二产,以正阳渤海花生交易中心、正阳电商服务中心等为载体的新兴三产,催生了代兴种业、邦农种业等一批大型花生育种企业,培训了上万名新型职业农民。
  经过几年的创新发展,正阳县创造了在全国叫得响的新模式、新经验、新速度、新特色,特别是花生全产业链扶贫模式,作为全国产业扶贫优秀案例,连续3年在北京会议中心作经验介绍。正阳县以花生为主导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融合发展激发产业集群效应

  正阳县不但围绕食品加工和装备制造,引进了君乐宝、鲁花、牧原等国内龙头企业,形成了以花生产业为主导的百亿级食品产业集群,还围绕花生全程机械化出台扶持政策,先后投入2亿多元,支持本土企业自主研发及与科研院所合作生产花生机械;建立3个农业机械制造产业园区,花生机械生产企业达38家,获得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24项,年产各种花生机械6万多台,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阳县被命名为河南省首批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正积极打造机械制造百亿级产业集群。
  围绕花生“吃干榨净”等全资源化利用,依托每年花生种植产生约50万吨秸秆,大力发展奶牛、肉牛、肉羊养殖业及秸秆饲料加工业。以花生叶为原料开发花生养生茶,以花生壳为原料开发养生枕头,利用花生壳发展食用菌大棚200多座,带动200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致富。花生综合利用率达100%。
  花生米、花生油、花生炒货、花生蛋白、花生奶、生物质燃料,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正阳花生效益倍增。研发的200多个以花生为食材的佳品,形成了具有正阳地方特色的花生宴,正阳县也因此荣获“中国花生美食之乡”称号。

  正阳花生一张“香喷喷”的名片

  正阳花生发展经历了3个阶段:20世纪80年代至2011年,政府引导农民种植在100万亩以上,成为全国花生种植第一大县,为1.0时代;2012年至2020年,通过改良品种、起垄种植、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构成了一整套完整的“正阳模式”,实现了大众花生向品牌花生的转变,正阳从花生大县向花生强县跨越,为2.0时代;2020年以后,以数字经济赋能农业发展,正阳花生产业迈向全新发展阶
  段,为3.0时代。
  实施花生“保险+期货”。2021年,正阳花生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河南省财政厅、郑州商品交易所联合印发《河南省花生“保险+期货”试点方案》。作为试点,正阳县承保花生8万亩,推动花生保险由“保成本”逐步

  向“保价格”“保收益”转变。

  2021年,正阳县与上海弥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盖瑞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花生研究基地项目协议,为花生种植和花生制品制造及相关检测提供技术支持;与国内领先的现代农业服务集团丰农控股合作,开展特色农业现代生产技术创新研究;与中信农业、首农集团、祁连牧歌等企业签订协议,率先探索建立起大数据智慧农业技术体系和标杆性示范园区,为花生产业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正阳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争取3到5年时间,依托花生机械制造产业园,加快科技创新,打造花生机械制造百亿级产业集群;深入实施院县共建项目,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发挥中国花生和植物油品牌集群作用,扩大正阳花生品牌影响力,实现正阳花生品牌价值达200亿元、花生产业综合收入达500亿元的目标。
  十年磨一剑,今朝见锋芒。2021年,正阳花生品牌价值达124.35亿元,花生产业综合收入达320亿元,实现品牌价值、产业产值“双百亿”目标,正阳县被誉为“中国花生之都”。目前,正阳花生成为一张“香喷喷”的亮丽名片名扬天下、香飘世界。


  

扫码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