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0日
蔡国与上蔡的由来
  □ 李凤仙
  上蔡是一方神奇的土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历史源远流长。悠悠岁月中,上蔡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中原大地。沧海横流,大浪淘沙,在政治历史变换更迭中,这里上演了一幕幕刀光剑影;烽火狼烟征戈杀伐中,这块土地又经过了多少岁月的变迁。
  让我们沿着历史的河流,追溯到上古的伏羲氏时代。蔡地名字的由来源于一种叫蓍草的植物,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解释说:“蔡,草也。”蓍草是蔡地独有的一种植物,根粗枝茂,一根百茎,尾若凤翔,叶绿花紫,芳香宜人。传说蓍草是一种灵草,又叫阴阳草,可以驱凶辟邪,古人多用来占卜。传说人类的始祖伏羲氏曾用蓍草画卦,于是就将蓍草的生长之地命名为蔡。
  周武王灭商之后,建立周朝,史称西周。随着疆域的扩大,西周为了加强对全国广大地区的统治,巩固周朝政权,开始实行以周王室为中心的分封制度。周武王将王室、功臣以及商朝的旧贵族分封到各地做诸侯,建立诸侯国。周武王的五弟叔度被分封到蔡地,建立蔡国,并建都于蔡(今河南上蔡)。周武王又将三弟叔鲜分封到管地,建立管国。与此同时,周朝又把商纣的儿子武庚分封到殷,去管理商朝的遗民。当时武庚对刚刚建立的西周王朝也只是表面臣服,因此周武王对武庚十分不信任。尽管周武王已经将蔡叔分封到蔡地,但蔡叔并没有被派往封地,而是同管叔鲜以及八弟霍叔处等三人一起被周武王派到殷,去做武庚的监国,名为辅佐武庚,实为监督其言行。
  周武王死后,武成王继位。由于成王年幼,周武王临终前将成王托付于四弟周公旦,遗命周公旦暂且代替武成王摄政,管叔鲜对此心怀不满。周成王二年(公元前1041年),管叔、蔡叔和霍叔三人扶持武庚发动叛乱,史称“三监之乱”。
  蔡叔度的儿子胡在蔡地听到父亲起兵的消息,感到十分震惊和痛心。胡为人宽厚仁慈,一直克己修身、安分守己,遵循祖宗遗训,对周王室忠心耿耿。胡认为父亲叛乱不会有好下场,坚决与父亲划清界限,不与蔡叔同流合污。
  周成王四年(公元前1039年),周公旦以平王的名义派兵东征,叛军不堪一击,很快就被周公平定,管叔和武庚兵败被杀,蔡叔和霍叔被俘。蔡叔被俘后,悔恨交加,后悔当初受管叔怂恿,周公旦将蔡叔度流放到蔡地的郭邻(今河南上蔡故城西北蟾虎寺一带),将霍叔废为庶人,三年不许录用。蔡叔度被流放的时候,周公旦只配给他十辆乘车和刑徒七十人相随。秋风萧瑟,蓍草萋萋,蔡叔在流放之地受尽寂寞与饥寒之苦,每日里悔恨交加,最后在郭邻郁郁而终。
  在“三监之乱”中,胡没有同父亲同流合污,胡的德行得到了周公旦的欣赏。蔡叔度死后,胡被提拔做鲁国的卿士,辅佐周公旦的儿子鲁公伯禽,胡在鲁国恪尽职守,后因其功绩卓著被武成王再次封于蔡,此为蔡二度受封,历史上又称胡为蔡仲。
  西周分封之后,诸侯之间连年混战,蔡国也卷入春秋的纷争之中。春秋初年,蔡国曾经与鲁、宋联盟,一起讨伐郑国。一时间金戈铁马、狼烟四起,小小的蔡国也在战争的铁蹄下惨遭蹂躏。
  公元前648年,意欲称霸中原的楚国利用蔡国和息国矛盾,兵临蔡国,俘虏了蔡哀侯。蔡哀侯被扣楚国九年,最后客死楚国。楚国一度服蔡,蔡国被沦为楚国直接压迫的对象。
  蔡景侯四十九年(公元前543年),蔡景侯为太子般向楚国求亲,蔡、楚联姻。荒淫好色的蔡景侯垂涎楚女美色,于是故意支开太子般,将儿媳占为己有。太子般闻知大怒,手刃蔡景侯,然后自立为侯,史称蔡灵侯。
  公元前531年,楚国借口蔡灵侯弑父篡位,讨伐蔡国,楚国一度灭蔡。三年后,蔡平侯复国,将都城迁往古吕国地,因这里不是原来的故都,于是就将新都命名为新蔡。
  公元前506年,蔡国曾随吴国讨伐楚国,攻入郢都。公元前493年,蔡国为楚国逼迫,迁都州来(今安徽凤台),后来将州来改为下蔡,因此将原来蔡的故国更名为上蔡。
  蔡国又经过五世,公元前447年,再次为楚国所灭,蔡国最终沦为楚国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