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5日
筑牢守好安全生产防线
□ 石新宇
  近期,山西、陕西、贵州等地均发生了生产事故,造成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安全生产再次敲响警钟。
  夏季是生产事故易发、多发季节。当前,在疫情防控和防汛防涝的双重压力下,我们要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安全生产显得尤其重要。无论是交通运输、建筑施工还是煤矿采掘,不发生生产事故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关键就在于事故隐患的苗头有没有及时被发现并采取相关措施,关键就在于安全生产的规定和措施有没有落实落细。在安全生产方面,有一个国际上广为认可的“海恩里希法则”,美国工程师海恩里希通过对大量事故认真分析得出结论:一起重大事故背后必有29起轻度事故和300个潜在隐患。这就是“海恩里希法则”的内容。这个法则告诉我们,任何一起事故都不是偶然的,都有一个形成的过程,只要我们保持足够的警觉,事故完全可以避免。足够的警觉是什么?就是及时彻底地排除可能引发事故的因素。汉语中有个成语叫“曲突徙薪”,意思是把烟囱修得弯曲一些以免火苗蹿出,把柴草从厨房移走以免被引燃,这样就不会发生火灾了。
  关于安全生产,我们要求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国务院出台有15条措施,我省有50条具体措施,我市有实施方案。责任十分明确,措施十分完备,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把责任落实到人、把措施落实到位。防患于未然,是最正确的工作思路、最科学的工作方法。当前,我们有必要扎扎实实地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和安全风险整治活动,对所有生产单位特别是交通运输、矿山、建筑工地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开展一次专项治理活动,彻底排除隐患和风险。
  古人提倡“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意思是祸患尚未萌发时就预先提防,在灾祸没有到来时未雨绸缪。这句话体现了古人深切的忧患意识和有备无患的智慧,在今天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说到底,安全生产要放第一位,防范工作要做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