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4日
鲍常勇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 奋力开创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李跃勇主持 曹新博李宝清陈锋出席
  本报讯(记者 刘华山 周 由)8月3日上午,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驻马店实践,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有力保障。
  市委书记鲍常勇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跃勇主持。市领导曹新博、李宝清、陈锋、金冬江、何晞、王玲、王志华、聂勇、彭宾昌、张怀德、胡建辉、王东征以及张社军、吴文立出席。
  鲍常勇指出,市委对人大工作历来高度重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推动我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立法工作成效显著,监督工作扎实有效,决定任免工作持续深化,代表作用充分发挥,自身建设全面加强,为推动我市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鲍常勇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担当。要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发挥制度优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深刻认识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驻马店不折不扣贯彻执行。要深刻认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部署,准确把握重大任务和工作要求,深入贯彻、全面落实,加快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鲍常勇强调,要围绕中心大局,全面提高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要更加注重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作用,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聚民智的制度机制,切实提升为民实效。要更加注重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完善立法工作格局,提高立法水平,坚持立法与实施并重,真正做到立一件、成一件、行一件。要更加注重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突出监督重点,严把监督尺度,提升监督实效。要更加注重促进决定任免工作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健全党委、人大、政府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沟通协调机制,依法做好选举任免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严格依法按程序进行。要更加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做到搭建平台强基础、办好议案求实效、强化培训提能力、优化服务强动力,充分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鲍常勇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强大合力。要摆上重要位置,各级党委要坚持把人大工作纳入总体工作部署,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落实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为人大和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环境。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增强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尊崇宪法自觉性,推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要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能力作风建设,不断提高专业素养、锻造过硬本领、锤炼过硬作风,奋力开创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加快推动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西平县委、新蔡县委、汝南县人大常委会、平舆县人大常委会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收听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