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0日
邻里互帮互助 共享幸福晚年
汝南农村“互助养老”模式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本报讯(记者 邓丹华)“他们有什么需要帮助,只要按下呼叫机,村委会就能收到消息,然后安排我去办理。如果我有事,也可以临时找别人帮忙。”近日,在汝南县金铺镇潘湾村“互助养老”服务站,正在为五保老人龚力全服务的村级护理员陶四群告诉记者,他原来是村里的贫困户,2020年在村委会的帮助下脱贫。去年通过筛选、培训,他成了一名“互助养老”护理员,共服务3个困难五保老人,主要是帮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没事时,就在服务站照顾老人。
  “你看我们这多好!每天来这里的老人可多了,打牌、聊天、运动……大家都玩得很开心。”谈起服务站的好处,74岁的龚力全一脸幸福。
  潘湾村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潘湾村幸福院),占地面积约1500多平方米,毗邻村委会,建设有阅览室、健身室、娱乐室、医疗室和餐厅等功能服务区。该服务站自去年运营以来,已成为该村老人们的聚集地、幸福院。
  龚力全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平时子女都在外打工,老人感到孤单,没地方去。现在村里建起了幸福院,老人有了去处,有了伴玩,生活也丰富多彩起来。
  邻里互帮互助,共享幸福晚年。潘湾村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是汝南县创新探索邻里“互助养老”模式的一个缩影。去年,该县在传统的居家养老、敬老院养老、福利机构养老基础上,推出“农村邻里互助积分”养老模式,简称农村“互助养老”模式。在全县建立“专业社工+互助养老+智慧终端+积分激励”运行机制,形成四级服务网络,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到全县养老服务事业中来。
  汝南县在285个村(居)建成养老服务站,配齐养老服务人员,建立固定办公场所,制定提供服务积分奖励、积分兑换物品等制度。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同村居民利用闲暇时间就近为居家养老人员提供生活照料、医疗康复、安全守护、文体服务和精神慰藉等服务。
  目前,汝南县已与符合条件的老人签订了18603份“互助养老”协议,为224名空巢独居、特殊特困老人家庭安装了“一键呼”智能终端,提供了500多个农村“互助养老”护理员公益性岗位,有效解决了农村独居老人的居家养老照料难题。
  汝南县农村“互助养老”模式为创新农村地区居家养老服务进行了有益尝试,调动了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养老事业中来,营造“村村都设服务站,人人争做护理员”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