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5日
“药谷”起高峰“蓝图”变实景
——驻马店“中国药谷”建设开年跑出加速度
  开栏的话
  建设“中国药谷”是市委、市政府立足驻马店长远发展,以战略的眼光、前瞻的思考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市委、市政府“一号工程”,对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为营造推进“中国药谷”建设良好氛围,即日起,本报开设《“中国药谷”建设进行时》栏目,记者将深入一线,走进医药企业、医疗设备企业、养老健康企业、药材种植基地以及有关部门,采访报道“中国药谷”建设的举措、成效及典型人物、典型故事等,与广大读者一起感受“中国药谷”开局起步、奋力崛起的生机与力量。
  瑞雪飘飞,积厚成势。新年伊始,驻马店“中国药谷”建设高端起步,黄河医疗有限公司GE医疗、湖北亿世康生物药品、通用天方“超级工厂”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实施……辽阔的天中大地上,计划总投资170.9亿元的28个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作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重大举措,驻马店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战略思维,紧紧抓住全球生物医药产业爆发增长的重大机遇,主动融入健康中国战略布局,加强与行业龙头合作,深耕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打造全生命周期业态,于2021年11月26日正式宣布启动“中国药谷”建设。
  从举世瞩目的“国际农都”到前景光明的“中国药谷”,驻马店又一次迈进新赛道,跑出加速度。
  前瞻布局
  ——在新赛道上实现“换道领跑”
  医药产业关乎国计民生,是“十四五”期间重要战略性产业。迈进现代化,开启新征程,必须筑牢全民健康体系这个硬支撑。
  省委提出,领导干部要树立国际视野、战略眼光,以前瞻30年的要求看问题、定规划。通过实施一大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来育先机、开新局。
  “如果能看准趋势,在一些领域率先进行前瞻布局,就可以抢占制高点,就能在这一领域领跑,实现赶超发展。”市委书记鲍常勇说。
  作为产粮大市、畜牧大市,驻马店怎样做到既要牢牢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中,确保国人“碗里有粮、盘中有肉”,又能敏锐把握时代脉动,以“洞悉变局”谋划“前瞻布局”,进而在新赛道上实现“换道领跑”?
  面对这一“时代之问”,驻马店深刻意识到,全球生物医药产业的爆发增长,是必须紧紧抓住的重大机遇;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要,是始终不懈追求的奋斗目标;生物医药产业的超前布局,是能够引领未来的雄厚资本。
  前瞻30年、谋划15年、立足这5年,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市委、市政府深邃思考、谋定而动,把创新驱动摆在高质量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响亮提出要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打造“中国药谷”,建设中国医药创新基地,筑牢全民健康安全屏障,为全省、全国多作贡献。
  2021年10月至12月,驻马店与通用电气医疗集团多次进行洽谈,就加强医药医疗产业等领域合作发展达成一致意见。
  第四届进博会期间,省政府与GE医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GE医疗联合中原豫资控股和驻马店市合作打造全国移动医疗研发制造基地、医疗设备服务中心、影像服务中心,提供全品牌医疗设备,全生命周期服务,推进智慧医疗建设,力争树立全国样板。
  2021年11月24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驻马店“中国药谷”、中国医药创新基地建设全面开局起步,全力打造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
  攒足底气
  ——以创新优势推动“强者恒强”
  打造“中国药谷”,建设中国医药创新基地,驻马店的底气和魄力何来?
  细数这些年的资源禀赋和发展历程,从“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的历史坐标中一路走来,驻马店积攒了打造“中国药谷”的丰厚资源和产业家底。
  作为南药北移、北药南栽的过渡地区,驻马店四季分明、雨量充沛,中药资源丰富、优势药材品种多样。全市有中药材种类2000种,中药材种植面积21万亩,其中夏枯草种植面积占全国70%以上,鹅不食草产量占全国60%以上,徐长卿种植面积占全国7%左右,均为驻马店主导优势品种。
  驻马店素有“中原粮仓”“中州油库”“芝麻王国”之称,小麦总产占全国的1/28,油料产量占全国的1/25。正阳、平舆、泌阳分别是全国花生、白芝麻、香菇生产第一大县;还有全国畜牧大县、生猪调出大县、肉牛大县和全省奶业发展重点县。
  肩负着为人民“做好药,保健康”重任的通用技术天方药业,也正是诞生于此。驻马店将医药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医药产业培育、医药技术水平、医药特色品牌取得长足发展,为“中国药谷”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过多年发展,驻马店在现代中药、特色原料药及制剂、生物制药、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产业基础良好,形成了覆盖原料、研发、制造、流通、服务等环节的产业链条,现有医药企业60多家,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
  依托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医药产业园,驻马店大力开展招新引优——后羿制药二期项目主要产品中的超级泰乐菌素,是大环内酯类兽用抗生素之一,该产品的投产填补了国内空白;鼎复康药业与科研机构联合开发抗癌植物药I类新药“阿可拉定软胶囊”,作为中药I类新药开发用于治疗中晚期肝癌,被认为是继青蒿素之后中药现代化的又一重大突破。
  在生物发酵、生物提取、原料药生产等方面,驻马店形成了特色优势。天方药业生产的乙酰螺旋霉素是国内独家产品;欧典螺旋霉素技术水平国际领先,占全球市场份额的70%;盐酸林可霉素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占国内市场份额的35%。爱民药业主营的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类用药——复方丹参丸(浓缩丸)被国家列入533种低价药清单,连续两年市场占有率居全省第一位。华中正大生产的饲料添加剂金霉素,产量居全国同行业第二。
  随着“中国药谷”建设号角的吹响,高精尖医药企业开始加快推进科研攻关步伐,成为驻马店打造国内一流新型医药产业基地的助推器,以集群发展的“强强联合”推动产业发展的“强者恒强”。
  高位推进
  ——让“中国药谷”隆起“产业高峰”
  有了土壤和气候,梦想怎样开花结果?
  “我们将把‘中国药谷’作为健康驻马店建设的重要抓手,发挥现有医药产业优势和区位交通、生态环境、现代物流、要素保障等比较优势,加强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GE医疗等企业的战略合作,加快医药产业发展,着力在驻马店打造中国医药创新基地。”鲍常勇说。
  蓝图变实景,关键是落实。为确保“中国药谷”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市委、市政府把“中国药谷”建设作为“一号工程”,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积极承接新兴产业投资布局,为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全元素服务保障,推动项目尽快达产见效。
  统筹“中国药谷”整体建设发展和全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驻马店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对接合作,依托其专业科技服务团队,结合驻马店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和特点,高水平编制“中国药谷”建设规划,确定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发展领域。
  项目建设中,驻马店注重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迈进,聚力形成“龙头项目拉动、配套企业跟进、产业集群发展”的共生格局,借力龙头项目带动,提升“中国药谷”势能。
  2021年12月10日,在南京举行豫苏医药产业合作(南京)专题对接活动上,驻马店促成42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涉及原料药及成品药、普惠养老、康复辅助器具、农药兽药、医疗设备、中医药等产业,总投资251.9亿元。
  中医康养小镇、康复养老社区、医疗人才公寓、智慧养生公寓、中医药产业园、妇婴用品交易市场……未来,驻马店将坚持同向发力、多点开花,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在已有相当海拔的产业高原上,营造“中国药谷”最具标识度的“产业高峰”。
  中流击水,奋楫者先;行至半山,勇攀者进。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高质量建设现代化驻马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驻马店的关键之年。依托“中国药谷”建设,驻马店将着力打造国内一流新型医药产业基地,推动健康产业和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