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3日
泌阳 文明创建创出盛景新城
记者 侯伟峰

  “泌之洋洋,可以乐饥。”绵延近百公里的泌水河由白云山南麓曲折向西穿城而过,汇入唐河。“泌水倒流”成为地质奇观,并滋润着这片肥沃的土地。自古以来,这里就是膏腴之乡,富庶之地。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引擎,泌阳县以创聚力、以创提质、以创促优、以创惠民、以创增效,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加强精细化管理,推动城市文明进步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创聚力 凝文明创建合力
  今年37岁的郭代峰是一鞋店老板,12日上午,他和他的志愿者小伙伴们早早来到王店镇敬老院,除送来米、面、油等物品外,打扫卫生,为老人修剪指甲,10余人一忙就是一上午。
  敬老院里做义工、铜山湖畔捡垃圾、爱心送考……郭代峰都是积极报名参加的志愿者之一。
  在泌阳,由“郭代峰”们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有120余支,90632人。开展文明交通、敬老助残、环境卫生、免费义诊、山区支教等志愿服务。在大街,在小巷,流动的“红马甲”早已是城市里的一道亮丽风景,一抹抹“志愿红”、一支支志愿服务队活跃在群众身边,无论酷暑寒冬执着坚守,以实际行动感染并带动着身边人。
  “小区是俺自己的家园,每个人都应该为小区环境出一份力。”懿丰小区业主马耀东说,小区环境美化靠物业人员和外来的志愿者带着干,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自觉参加小区环境整治活动,现在小区更整洁了,车辆不乱停放了,邻里关系更融洽了,文明创建最得实惠还是老百姓。
  早餐会、战地会、现场会……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指导,群团组织密切配合,社会人员自觉参与……在泌阳,一个全民参与的文明创建氛围正在加速形成。
  以创提质 强城市建设力度
  每天下午4点,家住懿丰小区的禹定国都会开着电动三轮车带着老伴出门锻炼身体。最近,他们又热衷在月儿湾生态公园快步走,“双龙公园、人民公园、森林公园、汉风公园都去过,这里人少点、环境好、设施全,身心都得劲儿。”禹定国说。
  公园游园多,让城市看得见山、望得见水,通过外塑颜值、内优品质,泌阳的城市面貌可谓日新月异,既扮靓“面子”,更做实“让城市更宜居,让人民更幸福”这个“里子”。
  实施基础配套建设工程,完善东西南北8条环线建设,新建、改建、打通城市道路30条,形成外联内通的城市路网。新改建公厕24座,机械化清扫率10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0.9%,生活污水处理率98.5%。每年在中心城区新建改建学校3所以上,财政全额投资22亿元实施5所公立医院新建搬迁工程,投资18亿元建成6.8万平方米的县文化艺术中心。
  实施城市有机更新工程,按照建设新城、改造提升老城并重的原则,围绕老城区城市“四治”,强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公厕垃圾中转站建设、道路立面提质改造工程,累计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41个,修复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118条,新建改造供排水管网84公里,新铺天然气管网54公里,新建垃圾收集站36座。
  实施水系生态治理工程,坚持以水润城,强力推进泌水河、梁河生态治理工程,累计投资36亿元,先后治理河道24公里,建成跨河大桥9座、橡胶坝5个、钢坝2个、沿河主题公园6座,形成“两河九桥七坝六园”的生态景观带。
  实施国土绿化提速工程,新建200亩以上的大型公园10个,改建公园5个,城区公园游园达44个,先后完成城区16条主干道造林绿化美化,新增绿地 61.27 公顷,城市人均绿地13.62平方米,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2.6%,创成省级森林城市。
  实施城乡创建提质工程,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建立城市精细化、网格化、智慧化管理长效机制。坚持全域创建、以城带乡,以“十乱”整治为抓手,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全县人居环境改善达标村216个、示范村120个,分别占行政村总数的61%、34.6%。全县40%以上的行政村达到县级以上文明村标准。
  以创促优 塑造城市新形象
  “路上的污水没有了,门口乱堆乱放的没有了。”在新兴路菜市场,每天都来买菜的李秀梅有一个明显的感受。
  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中,实行县四个班子领导和县直单位分包路段、社区及门店“门前五包”责任制,对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城区农贸市场等进行综合治理,解决乱堆乱放、私搭乱建、乱涂乱画等突出问题。
  深化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开展文明交通我先行活动,在城区主要交通路口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动员群众积极配合和参与文明交通行动。
  深化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对临街马路市场、店外经营、流动摊点进行重点治理,依法取缔县城区马路集贸市场,对梁河果蔬市场、香菇市场等专业市场进行集中整顿。
  深化各类广告门店匾牌综合整治,对县城区主要街道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在社区、背街小巷、公共场所等设置一批广告信息发布栏,集中拆除一批商业广告牌、违规设置的广告牌。
  深化“蜘蛛网”问题专项整治,对城市品位影响较大和空中视觉污染较严重的重点道路、十字路口、主要商业街区、广场公园等重点地区架空线,加大整治力度,确保能捆扎的捆扎、能入地的入地。
  深化城中村、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对城中村、老旧小区的公益广告、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公共设施设备维护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全面综合整治,打造一批文明社区。
  在文明创建新风的吹拂下,闯红灯、横穿马路的没有了,礼让斑马线的多了;公园广场折枝踏草的没有了,爱绿护花的多了;公交站台你挤我拥的没有了,排队上车的多了;在外就餐铺张浪费的少了,践行“光盘行动”“公筷公勺”的多了;街头随手乱扔垃圾的少了,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的多了……在这里,文明已成为习惯,互帮互助已成为常态。
  如今,一幅天蓝、地绿、水清、街美、人文明的美丽画卷正徐徐打开,一个和谐美丽的盛景新城正崛起在豫南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