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3日
危难时刻显身手 情系人民勇担当
确山籍空军战士姚鹏勇救三名落水群众
  本报讯(记者 张新义 通讯员 龚贤成)连日来,确山籍空军战士姚鹏探亲期间在家乡勇救三名落水群众的事迹,在确山县这片充满荣光、英雄辈出的土地上广为传颂。
  10月22日上午,确山县委常委、武装部政委殷玉金,副县长王月红及县委政法委、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人保财险确山支公司相关负责人,前往姚鹏家中,亲切看望这位舍己救人的好战士,并为他送去5000元慰问金。“我是一名人民解放军战士,这都是我应该做的。这5000元钱,我要捐赠给家庭贫困的孩子。”姚鹏说。
  10月18日晚8时许,确山县的王小继、陈红丽、陈玲玲表姐妹三人乘坐电动三轮车,一起返回确山县城。当时天已漆黑一片,电动三轮车车灯又出现故障。三人途经留庄镇邢河桥时,因下坡路拐弯、刹车失灵,连人带车一起从桥上冲入河中。不会游泳的三个人,只能绝望地在冰冷的河水中一边挣扎,一边大声呼救。
  此时,姚鹏和伯母周淑梅驾车探亲返回途中经过桥面。看到一辆红色三轮车歪倒在水中,听到水中有人喊“救命”,姚鹏让伯母立即停车,毫不犹豫跳入河中。姚鹏身高一米八七,邢河桥下的水没过他的耳朵。他奋力游到离桥面最近的王小继身边,将她拖到岸边。然后又游进河中,游向只露着头顶的陈红丽,艰难地把她拖向河岸边。这时,尽管已经非常疲惫,姚鹏依然向还在水中挣扎的陈玲玲游去。五米,三米,两米,一米……河水透着冰凉,再加上刚下过雨,姚鹏感到浑身冰冷。没来得及脱的衣服缠拧在身上,每向前游一点儿,姚鹏都感到很吃力。然而,这位钢铁战士咬紧牙关、用尽全力,游到了陈玲玲身旁,把已经失去知觉的她拖到岸边。
  被救后的王小继、陈红丽因受到惊吓并喝了很多河水,呼吸困难、瘫软在地。最后被救上岸的陈玲玲因溺水时间过长,已无意识,状态非常危险。姚鹏让伯母拨打120急救电话,自己迅速用学过的急救知识对其实施倒立控水和心肺复苏,直至救护车赶到。完全忘记了疲惫的姚鹏把三名被救女子背上担架,抬上救护车,并护送至确山县人民医院。在救护车上,护士反复追问姚鹏的名字、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姚鹏都没有回答,只告诉护士自己是一名士兵。到了县人民医院急救室,看到三人脱离生命危险后,姚鹏才浑身湿漉漉地离开医院回家。
  “一定要找到我们的救命恩人!”这是清醒后的三名被救女子的第一心愿。在她们的请求下,医院护士通过查询120急救电话记录,联系上了姚鹏的母亲,才知道是姚鹏救了她们。10月22日,三名被救者拿出3万元钱前往姚鹏家中,表达她们的感激之情,被姚鹏婉拒。
  姚鹏于2018年9月入伍,现为东部空军某场站战士。得知姚鹏勇救落水群众后,确山县人武部迅速向姚鹏所在部队发出了事迹函。
  在人民群众的生命受到威胁时,姚鹏挺身而出,全力营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