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0日
产业助脱贫 幸福朱屯村
    图为欣欣草莓合作社工人在管理草莓。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如今,在遂平县阳丰镇朱屯村已形成春赏花、夏观叶、秋摘果、冬品鲜生态旅游观光产业带——

产业助脱贫幸福朱屯村

记者 代廷伟万青峰 文/图

  一片片彩叶林郁郁葱葱,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一条条干净的公路绿树成荫,一簇簇鸡冠花竞相开放……金秋十月,在遂平县阳丰镇朱屯村,尽显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蓬勃生机。
  朱屯村在遂平县城西8公里处,有耕地4200亩,是一个典型的村集体无资金、无资源、无资产的“三无”省定贫困村。如何使这个“三无”贫困村成为富裕村、幸福村。2015年9月,市应急管理局干部王占磊被派驻到遂平县阳丰镇朱屯村担任第一书记,到任后,他走村串户、调查民情后,与村“两委”每天在想:“不壮大集体经济,啥时候能全部脱贫?”“合作才能形成合力,有了合力才能共同富裕。”“富民政策到位,让百姓得实惠,不信引不来金凤凰。”
  那些天,村“两委”从早到晚开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集思广益找出路,最终确立了“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发展思路。2016年底整村脱贫。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在1.5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2万元。该村先后获得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河南省文明村镇、省级生态村和遂平县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美丽乡村、产业发展、平安建设五面红旗村等荣誉。
  为利用好全村土地资源,该村抓住机遇,积极引导农民规模流转土地。村干部走家串户,宣传土地流转集约化经营的好处;与村民一起计算在村里的季节性务工,比外出找活儿干能增加多少收入;村内就业能解决老人、孩子无人照顾的问题等。政策交了底,道理讲明白,百姓通情达理,土地流转的农户不断增加。产业是脱贫之本、富民之基,为了选准特色产业,村干部常常坐十几个小时的车到外地取经。如今,该村除了引进河南名品彩叶苗木有限公司、遂平雪峰苗木公司、遂平绿春源蔬菜科技公司、遂平县驰源生态农业种植合作社、遂平县富翔瓜果种植合作社、遂平红霖科技有限公司、遂平县双凯家庭农场等8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遂平县友霓箱包公司、遂平县志强旅行包公司2个企业,还发展起了草莓、葡萄、樱桃、晚秋黄梨、水蜜桃等6个采摘园地。目前,该村流转土地4000亩,形成了集彩叶名木种植、特色林果、生态蔬菜种植采摘于一体的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
  “我们村有近1000名在农业种植公司上班的村民,还有600多名村民在咱这里学到技术后到外地当上了专业的技术人员,凭借自己的技术拿上了高工资。”王占磊说,“产业的发展不仅为全村实现稳定脱贫提供了重要支撑,还为包括贫困人口在内的全村群众稳步增收提供了保证。”
  柳家大院生态园老板柳根臣说:“没有了土地约束,俺可以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全身心经营生态园,让全国各地游客来俺朱屯村观光旅游、休闲。”
  “以前我在外地打工,离家远。如今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有钱赚了。一个月挣3000元,一天工作8小时,我对家门口的这份工作很满意。”在友霓箱包公司上班的陈庄村民王佳莹高兴地说。
  “贫困村的帽子摘掉了,村民的日子富裕了,我们开始琢磨着改变村里面貌,让乡亲们过上幸福的日子。”朱屯村党支部书记吕毛旦说。
  在村“两委”班子的不懈努力下,以道路整修、管网配套、生态绿化、小游园建设等为内容的亮化、绿化、美化、净化工程先后开工建成并投入使用。该村先后硬化拓宽村道路25公里,并建了一座污水处理厂;建设了文化广场、小游园和占地5000平方米的村公园,栽植金叶复叶槭、水杉等树木3万多棵;安装太阳能路灯360多盏;配置固定及可移动垃圾箱320个,聘请20多名保洁人员,配备专用清运车,专门负责清运全村的垃圾,垃圾收集处理率达100%。同时,朱屯村还先后建起了便民服务大厅、文化书屋和村卫生室,基本达到村民办事、看书、看病不出村,并推进孝善敬老活动,月均发放孝善基金8470元。
  “村里路宽了、灯亮了,再加上每天晚上在广场上跳舞的村民,周围其他村的群众说,俺村过上了让人羡慕的田园生活。”说起村里的变化,朱屯村村委主任柳先锋滔滔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