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4日
壮大产业集群 打造一流园区
——遂平县产业集聚区发展纪实
    遂平县2020年第一批亿元以上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奠基仪式现场。

    今麦郎方便面生产车间。

    一加一面业生产车间。

    燕京啤酒生产车间。

    惠强锂电隔膜生产车间。

    产业集聚区希望大道。

    产业集聚区鸟瞰图。

  走进遂平县产业集聚区,一条条纵横交错的道路、一处处塔吊林立的项目工地、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厂房、一个个繁忙有序的生产车间,彰显着产业集群发展的蓬勃态势,谱写着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旋律。
  遂平县产业集聚区是河南省政府确定的180个产业集聚区之一,位于县城东北部,总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主导产业为食品加工和轻工电子制造。近年来,遂平县产业集聚区紧抓推进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的重大机遇,按照“全国一流、世界领先”的标准和“四集一转”“五规合一”的要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紧扣高质量跨越发展目标,加快推进“二次创业”,聚力打造全国一流的食品加工产业园区。目前,园区建成区面积11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48家。遂平县多次蝉联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县产业集聚区先后被命名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创业基地、河南省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并被确定为河南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河南省对外开放重点产业集聚区、河南省示范产业集聚区、河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聚力理念升级 实施精准招商

  项目是带动经济发展的支撑点,更是园区发展的生命线。遂平县产业集聚区以招商引资为动能,不断创新招商形式,围绕食品加工、轻工电子、新材料新技术新能源产业,深入开展大招商活动,利用交通区位优势、农业资源优势、产业集群优势、投资环境优势等,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注重招名企引名牌,引进了一批科技水平高、带动能力强、投资规模大的项目,为经济转型注入强劲动力。
  在引进世界500强的英联饲料、全国糖果业前10强的徐福记食品、肉类行业50强的众品食业、饲料业30强的扬翔饲料、中国速冻行业最具竞争力品牌的思念食品和中国驰名商标克明面业等知名品牌基础上,园区又相继落户了五得利面粉、今麦郎食品、燕京啤酒和史丹利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目前,园区内企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5个,省级著名商标12个,中国名牌产品6个,国家农业农村部认定的无公害绿色农产品6个,绿色食品18个,已经成为中部地区名企名牌集聚最多和食品产量最大的产业基地之一。

聚力链条升级 完善产业体系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链的牵引。遂平县聚力链条升级,有针对性延链补链强链,培育壮大产业集群规模,推动现代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向产业链两端延展、向高技术环节延伸。
  遂平县产业集聚区在“小麦—面粉加工—挂面、方便面、糕点”“玉米—饲料加工—养殖—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链条基础上,按照“企业—集群—产业链—产业生态”的产业升级路径,展开多层次延链补链。大拇指等食品企业向下游“餐桌”延伸,走出一条“从农田到餐桌”的路子;依托雀巢徐福记、思念食品等龙头企业和领鑫农产品、瑞翔农产品等企业实现一对一、点对点专业化发展;依托全县60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向前延伸,建成优质粮、花生、蔬菜种植基地等农业标准化原料基地,20多家企业通过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认证,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形成了食品产业与农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长效机制。
  目前,园区已形成六大食品加工产业链条,以今麦郎食品、五得利面粉、克明面业、一加一面粉、益康面粉为龙头的面制品加工企业,年加工面粉120万吨、挂面方便面30万吨,年产值45亿元;以燕京啤酒、今麦郎饮品为龙头的啤酒饮料制造企业,年生产20万吨,年完成产值3亿元;以雀巢徐福记食品、大拇指食品等为龙头的饼干糕点烘焙食品加工企业,产值达20亿元;以英联饲料、扬翔饲料等为龙头的玉米加工产业链条企业,年加工能力50万吨,年完成产值16亿元;以正康粮油、中花粮油为龙头的油脂加工企业,年产油脂2万吨,年产值4亿元;以可米小子、李三瓜子为龙头的休闲食品加工企业,年生产能力20万吨,年完成产值15亿元。园区内实现了从原料基地、面制品加工、休闲食品生产到休闲食品研发、检测、包装、营销、物流完善的产业链条,企业之间已形成相互支撑、互为依托、产业联动的循环发展格局。

聚力产业升级 打造优势集群

  遂平县深入开展“四比四看”活动,认真落实产业强市“1+5”系列文件精神,深入实施“百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引导企业开展“三大改造”,坚持扶优扶强一批、招大引强一批、推动上市一批、创新升级一批,落实“三品”专项行动,不断推动食品加工和轻工电子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做大做强,逐步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迈进。
  目前,园区已形成了以雀巢徐福记、今麦郎食品、克明面业、思念食品、燕京啤酒、五得利面粉为龙头的食品工业和以晶鸿光电、惠强新材为龙头的轻工电子制造产业,其中食品加工业已形成面制品加工、糕点类烘焙食品、啤酒饮料制造、肉类加工、油脂加工、玉米制品六大主导行业,产品有面粉、挂面、方便面、糕点饼干等10多个系列、2000多个品种。目前,园区内入驻主导产业企业56家,其中上市企业及子公司12家。园区被认定为全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食品加工业于2015年进入全省百亿级产业集群行列。同时,围绕食品加工主导产业,在全县打造了70万亩的优质小麦基地、35万亩的优质油料基地、3万亩的优质蔬菜基地和30万只的优质禽蛋生产基地,配套引进了驿巢食品包装、鲜易冷链物流等项目,今麦郎方便面、今麦郎饮品、今麦郎挂面相继投产,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以上;克明挂面、克明高等级专用粉、五谷道场方便面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以上。中花粮油年产20万吨花生油项目的投产、可米休闲坚果食品项目的开工建设、伊利奶制品项目的签约,将进一步丰富该县食品产业类别,壮大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建立门类齐全的食品工业体系。

聚力改革升级 创优发展环境

  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企业服务专区,制定《遂平县招商引资项目行政审批限时办结一览表》,规范服务流程,实行“店小二”式服务、“一站式”审批,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遂平县牢固树立“经济发展、环境先行”“厂里的事情企业办、厂外的事情政府办”的理念,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招商引资的“环境洼地”、快捷高效的“服务高地”和聚才引凤的“项目宝地”,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遂平发展的最强支撑、最大优势、最亮标识。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一次办妥”“平台之外无审批”,通过精简材料、压缩办理时限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更便利服务。认真落实“企业宁静日”和“企业服务日”制度,坚决制止对企业一切不必要的检查、督查和考核。着力破解要素制约,成立投融资平台、担保平台、土地收储平台、科技创新平台、人力资源五大平台。大力支持企业挂牌上市,产业集聚区上市企业累计达11家。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建成省级研发中心4个、市级研发中心3个,集聚区企业服务中心设立了检验检测、节能减排和环境监测3个中心。创新企业用工服务机制,县财政每年拿出100万元激励职工长期在产业集聚区稳定工作,连续3年举办大型“百企万人春节招聘会”,为县域100多家企业提供招聘平台,每年达成就业意向6000多人。深入开展发展环境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干扰项目施工和企业生产的行为,通过主动上门服务、及时兑现优惠政策等措施,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着力营造重商、安商、亲商、富商的良好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更大发展活力,也释放着巨大“磁场效应”。目前,园区已有克明面业、今麦郎食品等10多家企业新上二期、三期等扩建项目,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纷至沓来、扩建续建,为加快遂平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赋能加力。

聚力保障升级 加快产城融合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城市是产业发展的载体。近年来,遂平县产业集聚区围绕高质量发展,坚持集约、节约、高效利用资源,按照高标准建设、全方位配套的要求,突出城市赋能、产城联动,努力培育产城融合发展新优势。
  为给外来务工人员和产业集聚区内企业员工提供住宿便利,遂平县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房)已在2009年5月启动建设,在城区建设惠民家园、爱民家园等小区的基础上,又在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民悦苑、民馨苑等公租房,提供住房3000多套、占地面积近12万平方米,在公租房小区规划建设幼儿园、餐厅、浴池等配套设施。克明面业、思念食品、吉祥门业、佳骏皮具等企业员工入住4000多人。为高效利用土地,缓解企业自建职工宿舍压力,在招商引资政策中提出由政府统筹建设职工宿舍、解决企业员工住宿问题,各企业厂区内不再建设相同用途设施。目前,在产业集聚区企业服务中心南侧已建成2000多套公租房,全部投入使用后可为克明面业、今麦郎食品、五得利面粉等新建成投产和今后招商引资企业解决近万名员工住宿问题。同时,遂平县结合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围绕引项目抓落地,不断完善产业集聚区功能布局,着力做好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遂平县产业集聚区“五纵五横”路网基本成型;园区雨污管网改造、路网提升等项目基本完工;总投资5.7亿元的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项目启动,可实现产业集聚区用热企业全覆盖;城区公交线路中,2路公交线辐射灈阳大道北段沿线企业,3路公交辐射希望大道富强路以东企业和居民,4路公交辐射富强北路、燕京北路、希望大道西段沿线企业和居民;加快金茂生活广场建设进度,目前安置房一期已完成回迁选房;总投资1.5亿元,建设酒店、超市、商铺等2.31万平方米;医院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项目综合楼建设已完成施工,正在进行门窗、水电、吊顶等安装;第六中学教学楼和综合楼工程已基本施工完毕。
  乘势而上演绎精彩,蓄势待发再铸辉煌。今天的遂平县产业集聚区正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朝着打造全国一流的食品加工产业园区的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昂首阔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策划:刘念斌 统筹:刘文军 文/图:丁继坡 赵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