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党建引领 精准施策 勇担社会责任
——我市流通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记者 宋玉

  近年来,为全面贯彻落实党关于脱贫攻坚的工作精神,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市企业家协会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动员流通企业提高政治站位、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引导流通企业开展“百企帮百户”结对帮扶活动,以教育助学、养老助残、就业帮扶、产业扶贫为抓手,精准施策,举办光彩助学、结对帮扶、产业分红、捐资捐物等近百场次活动,累计捐资捐物价值超过1亿元,为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共同富裕、助力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党建引领,宣传发动,引导流通企业勇担社会责任。市企业家协会以开展党的建设为抓手,及时向流通企业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和各级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广大流通企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同时,印发《驻马店市企业家协会关于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户”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并多次召开推进会、座谈会,用“会帮村、企帮户”模式,将责任落实,帮扶到底。
  精准施策,“百企帮百户”,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总体部署,根据流通企业资源优势和行业特点,进一步细化分解《驻马店市企业家协会关于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户”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做到施策精准、帮扶到位、扶持彻底。一是实施结对扶贫。组织100个会员企业与5个贫困村的100户贫困群众开展“一企一户”结对帮扶活动,结对现场捐资20多万元。因人、因户、因地施策,通过精神上扶、事业上帮、困难上解决等方法,帮助贫困户共同奔小康。二是实施产业扶贫。发挥流通企业涉及行业多、覆盖面广、资源丰富等优势,实施产业扶贫。积极组织驻马店市六和红心农民专业合作社、驻马店市灵生医药有限公司分别签订种植、养殖合作项目扶贫协议,累计带动300多户贫困户增收,群众获得分红20多万元。三是实施“春秋播种帮扶行动”。每年春耕秋播期间,组织流通企业为困难群众捐助农资,助力贫困户增产增收。四是实施就业脱贫工程。针对有劳动能力、无劳动技能的贫困户,广泛动员流通企业开发技术含量小、劳动要求不高的扶贫专岗,并举行专场招聘会,让贫困群众特别是零就业贫困家庭有业可就、有钱可挣。五是扶贫扶技,实施技能扶贫。通过送技能培训下乡、减免学费集中培训等方式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重新就业或就近择业,增加收入。六是实施“扶幼帮学”计划。组织开展“金秋助学”“关爱留守儿童,寒冬送温暖”等一系列关爱孩子成长、助力贫困生求学的活动,让贫困家庭孩子深切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关爱。七是多形式、多维度开展公益慈善扶贫活动。引导流通企业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和各项公益慈善活动,充分利用下乡宣传、开业盛典、项目动工等契机,开展小范围公益慈善和扶贫慰问活动。
  唱响精准脱贫主旋律,引导会员企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该协会通过组织召开每年会员大会、党委会议和脱贫攻坚推进会,积极对在脱贫攻坚和慈善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企业及个人进行表彰,增强企业家的荣誉感和获得感,动员更多流通企业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进一步增强参与脱贫攻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担当作为、共克时艰,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为全市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