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中原粮仓”麦收忙
    作为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的驻马店市西平县高标准农田里麦浪翻滚,大型收割机驰骋其中。

    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与小麦专家查看小麦长势。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在西平县二郎镇张尧村麦收现场接受央视等媒体记者采访。

    粮足物丰民心稳。

    趁天抢时,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麦穗金黄丰收在望。

    确山县任店镇农民祈盼丰产丰收。

  

记者 刘华山 弓华静 周由 见习记者 谭啸文/图


  五月中原,千里流金;天中沃野,满地生香。
  眼下,正值三夏大忙,从淮河之滨到嵖岈山下,从汝河之畔到西部山区,广袤的天中大地上,两万多台联合收割机在麦田中忙碌穿梭,饱满的麦粒与秸秆分离后滚入蓄粮仓,收获的喜悦挂在农民的脸上,经历疫情考验的驻马店迎来了夏粮丰收季。
  中原熟,天下足。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发挥好粮食生产这个优势。
  一年过去,言犹在耳。驻马店不负重托,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借助粮食生产核心区优势,有力保证粮食持续稳产增产。
  据了解,今年我市夏粮播种面积为1030.3万亩,比上年增加2.78万亩。其中小麦播种面积1028.4万亩,比上年增加3.6万亩。截至5月26日,全市收获小麦550.07万亩,占麦播面积的53.88%。
  “我的小麦早就签好了订单,高标准粮田就是好,今年还是好收成!”5月26日,西平县二郎镇张尧村农民张四新摸着饱满的麦穗,脸上乐开了花。
  “预计再有一周,麦收可基本结束。”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全力克服倒春寒、病虫害、干热风等不利影响后,夏粮生产总体形势良好。
  总体形势良好的背后,是驻马店立足于打造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不断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扛稳“产量大市”重任的担当作为。
  担当体现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改造中低产田,同步发展节水灌溉,全市建成高标准农田73万亩,不断提高农业防灾抗灾能力。
  作为体现在强化科技支撑。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积极推动农业科技研发,实施科技兴农工程,小麦、玉米等主要农作物良种率基本实现全覆盖。
  保障体现在强化农资供应。将农资纳入应急运输保障范围,发放车辆通行证500多张,打通农资运输梗阻,鼓励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确保不误农时。
  今年三夏期间,驻马店充分发挥农机作业效率高的优势,组织50多万台套农业机械投入三夏生产。仅5月26日一天,全市就投入联合收割机2.47万台,其中跨区作业机车0.729万台,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作物种足种好。
  麦浪翻滚丰收在望,“中原粮仓”麦穗飘香。收获季节,驻马店正着力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粮仓装得更满,在希望的田野上书写更加出彩的天中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