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四水同治”润泽秀美天中
    宿鸭湖七孔闸除险加固留住一湖碧水。

    南水北调工程施工忙。

    市第四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

    宿鸭湖清淤扩容工程有序施工。

    上蔡县引水润城宿鸭湖取水口项目已建成。

    遂平县汝河治理见成效。

    今日美丽练江河。

    板桥水库堤坝除险加固正在进行中。

    西水东引,打造独具特色的小清河水生态湿地。

记者 刘华山 弓华静 周由 文/图


  夏日清晨,练江河静静流淌,一池碧波荡漾,两岸杨柳堆烟,诉说着城市的美好时光。美丽的景色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晨练,人们享受着绿水逶迤、花鸟为邻的诗意生活。
  水是城市的灵魂,城市因水而平添灵性,因水而更加秀美。
  曾经,水资源供需不足、水旱灾害防治形势复杂严峻、水生态环境建设滞后、水污染治理任务艰巨……水短板问题,困扰着人们的生活,制约着高质量跨越发展。
  而如今的天中大地,每天都从水声中醒来。河湖水系星罗棋布,清流碧波点缀城区,人工湿地净化污水,水闸大坝拦蓄洪水……这一切,都是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按照高效利用水资源、系统修复水生态、综合治理水环境、科学防治水灾害的总体思路,统筹推进实施“四水同治”的生动体现。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在推进“四水同治”这项战略工程、生态工程、民生工程和系统工程的进程中,我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敢于争先、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善作善成的优良作风,日夜兼程、加压推进,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
  指挥机构成立了。市“四水同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实施“十大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领导协调小组相继成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翔实规划编制了。及早编制完成《驻马店市“四水同治”建设规划(2019年~2035年)》,共谋划项目20类103项,总投资估算565亿元;在全省率先编制完成了市级“四水同治”体系规划及8个专项规划,形成顶层设计框架体系。
  建设资金保障了。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加大市县财政投入力度、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充分发挥国有投融资公司融资功能、争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投入,强力支撑“四水同治”项目建设。
  一系列大擘画、大动作,正逐渐勾勒出驻马店“四水同治”的清晰轮廓。市水利局通报显示,2019年全市完成“四水同治”各类项目投资58.07亿元,占省定任务的280.41%,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城市水生态建设不断加强。市中心城区按照打造“山水园林、生态宜居”新型城市标准,实施西水东引,开展小清河、练江河、骏马河、开源河、兴业河综合治理,打造南练江河、北清河湖两座大型水生态湿地公园,“八纵九横二渠、七带五连四湿地”的城市水生态格局正逐步形成。
  西平县利用小洪河穿城而过的独特优势,实施两河治理和生态湿地公园项目;汝南县对城区河道和北汝河进行综合治理,为绕城通航打下基础;上蔡县实施从宿鸭湖引水工程,结束了县城区缺水的历史;遂平县实施两河连通及水系综合治理,城区生态面貌焕然一新……
  一个个热火朝天的水系建设工程组成了建设生态水城的壮丽画卷,也让我市成为全省第一个通过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的省辖市,成为全省唯一国家节水型城市县区全覆盖创建成功的省辖市。
  水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持续提升。加大对板桥水库、薄山水库、宋家场水库等保护力度,地表饮用水源得到有效保护;扎实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水源保护地划定工作,全市千吨万人规模以上保护区划定率达100%;积极实施市中心城区第三水厂、南水北调向四县供水、薄山水库向正阳县供水、城市供水水网改造、农村饮水工程巩固提升等工程,城乡供水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市中心城区第三、第四、第五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完善市区、县城雨污分流改造及污水处理设施,城镇污水处理率和处理质量持续增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强化河道污染源头控制,让市域内淮河及长江流域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达到55.6%,较省定目标任务提高了11.2%。
  水灾防御能力显著增强。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大中小型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淮河流域滞洪区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等重点防洪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防汛抗旱指挥系统、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和应急抢险队伍建设等非工程措施不断落实。
  一座城,依水而建、临水而居,秀美与发展共赢;一座城,水润四季、波澜不惊,宜业与宜居并存。如今,一座“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活力水城逐步成型,呈现水清安澜、人水和谐的治水兴水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