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速度与激情碰撞 传统与创新并存
正阳花生演绎电商时代创业大戏
  本报讯(记者温培雅杨军民通讯员胡瑞琪)7天时间,收购1000吨花生米——5月13日,正阳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把这个加急订单送到了正阳花生信息网总经理张志强的手中。疫情未散,加上目前是花生销售的淡季,“鲁花”第一时间想到了“花生红娘”张志强。他的花生信息网有近5000名会员,组织1000吨花生米不是问题。据悉,2019年,正阳县农村网络零售额54.79亿元,其中农产品销售额28.27亿元,8400户从事电商经营。
  结缘电商,正阳花生“不愁嫁”。被誉为“中国花生之都”的正阳县连续22年蝉联全国花生种植第一大县,花生种植面积常年在170万亩以上,产量54万吨。该县连续六年召开中国正阳互联网+花生产业高峰论坛,邀请全国农业、电商“大咖”近6000余人参会。论坛上,产业招商、企业对接、机械展销、食品展示等交流活动“华山论剑”,掀起花生风潮。在淘宝网上,正阳县“80后”店主夏秋冬销售的正阳花生稳居全网第一。他道出了其中的奥秘:“正阳花生构建了溯源体系,种植、管理、收获、加工有图有视频,提升网友对农产品质量的信任度。仅真空包装花生米这一单品,年销售额700万元。”花生企业围绕花生全产业链“吃干榨净”,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农产品品牌应运而生,目前获得“三品一标”认证的农产品32个、河南老字号产品4家,为正阳花生走红网络提供了有力支撑。
  网络为媒,花生产品“卖全球”。“各位网友,你们现在看到的就是花生秸秆颗粒饲料,这种饲料营养转化率高,特别适用反刍动物。”在正阳县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的直播间,正阳县新天地草业董事长蒋金锋正在直播。发展电商让他走出国门创外汇,年出口额2000万元。正阳现有中国花生供求信息网、正阳渤海花生交易中心、中国小麦花生信息网三个农产品交易平台,实现了花生“买全球”“卖全球”,2019年网上大宗农产品交易额达到107亿元。
  创新模式,电商时代当“网红”。日前,在熊寨镇宋店村电子商务进农村服务站点,正阳县“花生书记”刘艳丽直播花生产品,网上点击量突破50万次。正阳县走出了一条农产品电商+特色产业扶贫之路,目前全县发展电商扶贫基地420个,带动2000多户贫困户增收发展,电商直采基地40家,吸纳贫困群众就近就业4300多人。书记成网红、花生变明星,一场精彩的创业大戏正在正阳精彩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