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坚持科学补碘 共享健康生活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侧记
    市卫健体委疾病控制科相关人员到活动    现场部署具体工作。

    市卫健体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桂霞(右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孝三(右二)对    此次开展的主题活动进行指导。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孝三(左二)在活动现场为环卫工人讲解相关知识并发放宣传资料。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罗红(左一)在活    动现场发放宣传册。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发    放宣传页。

   
  □魏爱平 文/图
  狠抓落实决胜地方病防治攻坚
  在积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为落实党中央对地方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实现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目标,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碘缺乏病防治意识,做好我市碘缺乏病防治工作,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切实保护全市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驻马店市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全市“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县区以“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为契机,广泛宣传碘缺乏病防治知识和普及碘盐对保护人民健康、提高民族素质的重要意义,动员全社会更加关注和支持碘缺乏病防治工作,持续巩固碘缺乏病防治工作成果。
  根据通知要求,市卫健体委安排专人协调相关部门,积极联络新闻媒体,重点通过报纸、网络、移动客户端等方式进行健康宣传;向部分开展线下宣传的医疗卫生机构发放了宣传单、宣传海报等,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活动顺利开展。
  市卫健体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桂霞表示,持续消除碘缺乏危害,基本控制和尽快消除包括碘缺乏病在内的重点地方病,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要求。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以“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对消除碘缺乏病工作紧迫性、艰巨性的认识,普及科学补碘知识,消除碘缺乏病危害,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2020年既是地方病防治攻坚行动收官之年,又是持续消除碘缺乏病的关键之年。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站位全局、强化担当,坚定信心、统筹安排,千方百计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完成碘缺乏病防治任务,夺取地方病防治攻坚行动全面胜利。
  2020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7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众志成城战疫情,科学补碘保健康”。当天上午,市卫健体委和市教育局、
  市工信局在市天中广场开展了以“众志成城战疫
  情,科学补碘保健康”为主题的碘缺乏病防治知
  识现场宣传活动。
  在此次宣传活动中,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倡导群众科学补碘,使群众对碘缺乏病知识有了更进一步了解,提高了群众对坚持科学补碘重要性的认识,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也进一步推动了我市消除碘
  缺乏病工作的持续开展。
  广泛宣传倡导群众科学补碘
  5月15日上午,市卫健体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桂霞到活动现场指导工作。市卫健体委疾病控制科科长王化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孝三和副主任罗红在活动现场为群众解答关于碘缺乏病相关问题。
  活动期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积极创新,做好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原有宣传横幅、宣传展板、海报、宣传手册、宣传专栏等传统模式的基础上,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碘缺乏病防治知识,以“众志成城战疫情,科学补碘保健康”为主题在“驻马店疾控”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碘缺乏病基础知识等健康科普内容,并转发了国家和省级制作的宣传海报、视频;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利用微信朋友圈转发科普文章和宣传短片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有关内容,引导群众做好新冠肺炎保护的同时,做好碘缺乏病防治,广泛开展宣传碘缺乏病防治知识和相关政策,营造了各级医疗机构广泛发动、各地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扩大了宣传效应,使活动远远超出了预期效果。特别是通过“驻马店疾控”微信公众号和“驻马店日报天天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开展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号召群众参与知识答题获取红包奖励,实现参与答题人数近4万人,为“驻马店疾控”微信公众号增加粉丝3万多人,既宣传了碘缺乏病防控知识,又让群众学到了防治知识,得到了群众广泛好评。
  活动现场,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防治科负责人魏爱平接受了新闻媒体的采访。魏爱平说,碘是影响智力发育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碘缺乏病是目前已知的导致人类智力损害的主要原因之一。国际公认最安全最有效的补碘方法就是食用合格碘盐,但很多群众对“食用碘盐与甲状腺疾病的关系”存在认识误区,开展此次宣传活动是为了倡导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落实碘缺乏病各项防治措施,保持群众碘营养水平适宜。
  此次宣传活动,市区共悬挂宣传横幅8个、摆放宣传展板16个,发放宣传海报1000张、宣传手册1200本、宣传购物袋1300个,同时开展专家健康咨询、信息发布、防治知识宣传、碘盐知识讲解、辨识碘盐等科普宣传活动,接待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全市疾病预防控制系统按照活动通知要求在辖区内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线上宣传及现场宣传活动,并在个别乡镇设置了碘缺乏病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等,共发放了宣传资料近万份,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孝三表示,在第27个“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期间,市疾控中心联合全市各医院和市教育局、市工信局等部门,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特别是孕产妇、儿童及其家长,掌握防治碘缺乏病的科学知识。同时,积极落实党中央对地方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健康驻马店建设,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倡导群众科学补碘。③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