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天蓝地绿路畅通
    S333线正阳油坊店至中心庙段。

  生机勃发的5月,站在S224确平线京港澳高速引线正阳段,放眼望去,公路两侧花木争奇斗艳,沿线附属设施整齐完备,路面干净整洁,掩映在美景中的坦途赏心悦目。正阳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新一届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职工默默无闻、拼搏实干,努力建设安全、美丽、畅通的正阳公路——

天蓝地绿路畅通
记者 张勇 通讯员 王文波 文/图

  2019年7月以来,正阳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新一届领导班子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把主要精力放在公路养护工作上。根据境内5条干线公路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该中心党委进行了认真调研,决定不搞统一标准,对不同路段采取不同的养护方式,因地制宜、分段治理,提升绿化水平,实施精细化养护,实现了正阳县境内干线公路路域环境的根本好转。至目前,正阳县已完成公路边沟开挖和标准化路肩整修143.47公里,建设辅道63公里,栽植各类树木28.5万棵,种植百日菊、麦冬草、美国四季青等植被25.3万平方米,累计完成养护投资1.86亿元。

治理扬尘 营造良好的公路通行环境

 
  正阳县是农业大县,地域面积广阔,境内共有1条国道、4条省道,总里程182.547公里。为进一步提升干线公路扬尘污染治理效果,改善路容路貌,该中心加大机械化湿扫保洁力度,全力营造“畅、洁、绿、美、安”的公路通行环境。
  该中心对扬尘治理实行分段管理,职责细化量化,责任到班组到人,并在公路沿线设置清扫保洁路段责任人公示牌,强化任务、明晰责任;充分利用洒水、清扫机械设备,对县城周边城区出入口、几条高速公路连接线等重点路段实施重点保洁,每天清扫不低于8次,机械化湿法清扫率达100%;同时,安排养护人员对道路中央隔带护栏基座、端头和桥梁伸缩缝、泄水孔、路缘石、泄水槽等积存杂物且机械无法清扫的部位进行人工清理,确保路面保洁无遗漏、无盲区、全覆盖。
  干线公路与县道、乡道、村道和生产路交叉口较多,被群众形象地称为“鱼刺路”,车辆从这些路口驶入干线公路,极易将泥土带入干线公路,形成新的扬尘污染。为解决这一问题,该中心投入资金1150万元,将全县66个农村公路驶入干线公路的平交道口进行了扩宽、硬化和降低坡度处理,既消除了安全隐患,又有效解决了车辆带泥上路的问题。
  正阳县干线公路里程长,洒水降尘设备不足。该中心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添置机械设备,2018年添置2辆洒水车,2019年又争取财政资金120万元,购置了2辆湿式清扫车,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从而增强了干线公路的扬尘治理效果,基本实现了“全路无垃圾、车行无扬尘”的目标。

因地制宜 全力推进路域环境整治


  多年来,正阳县群众形成了沿路建房习惯,侵占公路用地,公路边沟堆放柴草和建筑废料,导致过村镇路段形成马路市场,公路通行效率不高,养护工作难度大。
  为解决这一问题,该中心党委班子成员和沿线乡镇负责人多次进行沟通,经常同乡镇主要领导一同到现场研究解决问题。迁移市场。各乡镇进行城镇化规划和建设时,重新规划和建设新的市场,引导商户入驻,达到商户和群众分流的目的,减轻干线公路街道路段压力。采取“路、市隔离”措施。在干线公路乡镇街道路段两侧安装护栏,护栏外设置人行道,方便群众行走,把公路与市场隔离开。建设公路辅道。在公路沿线群众集聚路段和过村镇路段两侧建设辅道。过街路段在护栏外或人行道外建设辅道、过村路段和群众集中居住路段在边沟外或绿化带外建设辅道。辅道为水泥混凝土路面,各乡镇结合具体情况修建,宽度不低于3.5米。辅道与干线公路之间每隔一定距离修建小桥,方便群众出行。辅道建成后,非机动车和行人走辅道,实行人车分流,提高了公路通行效率,降低了交通事故的发生率。目前,全县干线公路沿线各乡镇已完成并验收合格的辅道建设总里程49.32公里;在S335线新阮店乡街道设置护栏,实现“路、市隔离”;在S219线铜钟镇、吕河乡和S213线寒冻镇、袁寨镇街道两侧设置人行便道,安装了路缘石。
  路域环境整治工作涉及沿线多个乡镇,各乡镇在环境整治工作上都有自己的规划和想法。该中心班子成员与沿线乡镇党委、政府保持密切联系,主动参与,引导沿线乡镇把路域环境整治和乡镇人居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及环境保护等工作结合起来,有力推动了路域环境整治工作顺利开展。

借力国土绿化 全面打造畅美公路

 
  融入国土绿化,打造美丽公路。借助正阳县开展国土绿化的有利时机,该中心主动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公路绿化工作,将公路绿化融入全县国土绿化,并根据国土空间绿化方案有关干线公路绿化的具体要求,结合正阳县干线公路绿化实际,分批次、分路线对干线公路不同路段进行了植林绿化。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9年以来,分别对S224确平线京港澳高速引线段、S533岳王线大广高速引线段、陡沟淮河大桥引线段、大林淮河大桥引线段4段道路进行了绿化;在S335棠西线(新S333)西段、S219永定线(新S218线)南段、S219永定线(新G230线)北段、S224确平线南段、S213吴黄线(新S218线)北段寒冻镇境内5段道路两侧修建绿化带,绿化带花池内种植紫薇、女贞、樱花等观赏树种,在实现公路绿化的同时,把公路与沿线居民宅基地隔离开来,实现了“路宅分家”;对S333新方线县城至新蔡县交界段、S226确商线京港澳高速引线段、S218兰罗线寒冻镇至中心庙段、G230通武线中心庙至息县交界段、S533岳王线大广高速引线段等路段进行路肩统一加宽培土,标准为3米,整平压实后统一栽植红叶石楠、青桐和栾树,采取“乔灌花草”相结合的方式实施“品”字型栽植绿化,同时对公路边沟外进行植林绿化,让每条路都有各自的特色,实现一路一景。该中心技术人员对路肩加宽、边沟开挖、边坡整治等统一进行了规划设计,实行一张图纸、一个标准,整齐划一。
  “我县干线公路养护工作得益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现场会,研究部署干线公路植林绿化和环境整治工作;离不开县交通运输局的大力支持和正确领导,更离不开林业部门和各乡镇紧密配合。”该中心负责人说,“目前,按照规划,全线境内干线公路绿化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下一步,我们将公路养护与国土绿化、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突出特色、积极作为,将干线公路养护得更好、更实、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