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让企业家精神在天中大地绚丽绽放

本报特约评论员 祝企兴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复工复产逐步加快,4月24日~26日,驻马店市考察招商团赴广东顺德富华集团、福建漳州正兴集团进行专项招商,并与两家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正兴集团拟在我市投资20亿元,建设年产500万套车轮及配件生产项目,富华集团拟在我市投资冷藏车生产项目,此次专项招商取得丰硕成果。富华和正兴分别是我国最大的车桥和车轮生产企业,未来,两家企业跃马天中、逐鹿中原,必将为我市打造“高端专用车之都”注入强大力量。在3天时间里,我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学、一路思,闽粤大地风激云荡、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特别是富华和正兴两家企业掌舵人的传奇经历和精神气质,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也引发了大家对我市企业家队伍建设、企业家精神塑造以及营商环境优化的深入讨论。

当前,驻马店正以崭新姿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GDP总量首次跻身全国百强第98位,综合实力跃居全国城市品牌百强榜第80位,连续拿下两个“全国百强”。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发生着惊心动魄、脱胎换骨的精彩蝶变;干部群众你追我赶,展现了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精神劲头。在奋力打造全国一流地级市、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不仅需要一批德才兼备、廉洁为民、夙夜在公的干部队伍,同样也需要一批对党忠诚、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治企有方、兴企有为的企业家队伍。

企业家是经营管理企业的科学家,是各类生产要素的整合者,是市场经济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动力源。企业家是非常可敬的,他们无时无刻不面临残酷的市场竞争,市场是不相信眼泪的、市场是不同情弱者的,市场只相信强者、创新者、奋斗者、搏击者;所有成功的企业家,都是通过披荆斩棘、艰苦创业得来的,在他们背后,都有一部感人至深的创业史、奋斗史,甚至是辛酸史。因此,我们要把企业家作为驻马店的宝贵财富,高看一眼、厚爱三分,让广大企业家在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惠、发展上有奔头、权益上有保障,大力营造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关心企业家、服务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这次专项招商,近距离与富华和正兴两家集团的创始人接触交流,让我们更深切地感受到企业家的成功是来之不易的,他们是沐浴着改革开放东风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企业家,是改革开放后放眼看世界的探路者和先行者,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勇争一流、不骄不躁的优秀品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长期以来,天中大地这方投资兴业的沃土孕育淘洗出一大批优秀企业家,他们在推动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形成了“创新、执着、超越、开放、责任、诚信”的驻马店企业家精神,但与发达地区、领军企业相比,我们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特别是富华和正兴两家集团在创业发展历程中凝结形成的企业文化,对于全市企业家来说,是一块值得鉴赏珍藏的真金美玉;对于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而言,也是一份富含丰厚营养的精神大餐。

一是勇往直前、勇争一流的精神。正兴集团董事长赖建辉说,什么是正兴精神?正兴精神就是勇往直前、百折不挠、说到做到、勇争第一。两家企业都是当之无愧的行业老大,他们为着一个目标持之以恒地去奋斗,哪怕一生只做一件事。正兴车轮年生产能力1500万套,品种达430多个系列,为国内外90多家大、中型汽车厂配套,目前综合实力居中国车轮行业之首。富华集团自2007年至今,生产的挂车车轴产量和销量“一直稳居全球第一”,富华旗下包括14家分公司、5家海外公司、4座大型制造基地、2个集装箱码头;在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欧洲、中东均设有分厂。

可以说,从创业伊始,在他们心中就有一种理想和信念,就是要做同行业最好,正是有了这种信念的鼓舞,他们才能做大做强,直至行业第一。为此,他们始终保持着危机意识,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必须勇往直前、勇争一流,否则就会一蒿松劲退千寻。正如赖建辉所说,企业的竞争就是危机意识的竞争,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时时刻刻充满危机感,在每个阶段都保持危机意识。正是这种强烈的危机意识,才能让富华和正兴集团逐浪前行,不断创造着辉煌的业绩。

二是自我超越、不断创新的精神。“你可以模仿我的昨天,但你模仿不了我的明天。”这是富华集团董事长吴志强的一句名言。创新是企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但能不能创新,敢不敢创新,检验着一个企业家的素质和魄力。有些企业一直用新产品去引领市场、引领潮流、引领消费,有些企业则墨守成规、因循守旧,亦步亦趋总是希望市场适应自己的产品,最终落到被淘汰的地步。

富华和正兴一直在创新,1998年,富华就自主研发了“一体式热成型车轴”加工工艺,迅速在国内及东南亚市场得到广泛认可。2008年,富华与欧洲MCB集团合作,共同研发符合欧洲轻量化标准的挂车车轴和空气悬挂系统,打造全新VALX品牌,也很快打入欧洲市场。在吴志强近70岁的年龄,依然没有放弃创新,他告诉我们,富华计划再投入15亿元用于更新智能化制造设备并新增多条生产线,对标工业4.0,同时扩建研发中心并新建员工生活配套区,项目全部完成后,富华的用工数量将减少30%,整体产能将提高20%~30%,实现年产200万套商用车底盘零部件的目标。

同样,正兴集团把新工艺、新产品研发放在核心位置,已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引进重大研发机构(汽车轻量化研究所)、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去年6月,正兴研发的一款重载专用的无内胎车轮——正兴神奇车轮,在新品推介会上现场斩获千万元的订单。超越自己、超越别人,超越过去、超越现在,最终实现超越世界,成就“中国的集团,世界的正兴”,是正兴人坚持不懈、勇往直前的坚定信念。

三是精益求精、执着专注的精神。吴志强说,不求最大、只求最好。多年来,富华集团一直专注于车轴及底盘零部件的生产,目前在顺德,坚守重工业领域的企业只剩下他们一家。正兴也一样,一直在车轮领域深耕细作、做到极致,他们这种精益求精的执着和专注,是典型的工匠精神。说到“工匠精神”,大家可能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瑞士的手表、德国的制造业、日本的精细化管理,这些国家正是对“工匠精神”的尊重和传承,才产生了一大批享誉世界的名牌、名企。

据一组数据统计,全球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日本有3146家、德国有837家、荷兰有222家、法国有196家,这些“百年老店”之所以长盛不衰,很大原因在于多年坚守自己的领域,别人很难超越。在《让世界震惊的日本农业商业模式》这篇文章中,介绍日本的农户没有“小而全”,只有“大而专”;不为自给自足,而是专业化分工、工厂式生产。除了自己生产的几个品种外,其余生活所需的食品和农产品全都从市场上购买。这样既扩大了种养规模获得了规模效益,又促进了农户与农户、农协与农协之间的合作与交流,繁荣了市场。

《荀子》中的一句话:“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是故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蚯蚓没有锋牙利爪,但钻黄土,饮黄泉,是因为用心专一;螃蟹张牙舞爪,却没有自己的栖身之所,只能占据蛇鳝之穴,是因为心浮气躁。如果一个企业家,能够倾其一生专注于自己的领域、自己的产品,我相信也一定能够达到别人难以企及的高度。

四是持之以恒、不懈奋斗的精神。优秀的企业家必然是不懈奋斗的赶路人,当别人还在畏首畏尾、找不到方向的时候,他们已经披星戴月、日夜兼程了。吴志强自嘲为“三五”人员,即“小学五年级毕业、五元钱起家、十五岁出来打拼”,他从最初的学徒,到现在身价巨亿的企业家,靠的就是不懈奋斗。他和我们见面时候,衣着简朴、不修边幅、率性而为,与大家想象的西装革履、摩登光鲜的形象大相径庭,甚至他走在大街上,和当地最普通的市民并无二致,这是他长期以来所形成的艰苦创业的习惯使然。可以说,学历学位的不足,并没有限制他事业的发展;出身的卑微,并没有禁锢他跻身一流企业家的才华,他忽略外在、用心于内,更加让人肃然起敬、由衷敬佩。

和吴志强的经历很相似,赖建辉说自己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他初中毕业后,就离开福建省平和县崎岭乡来到县城,从最初的学徒工做起,后来到自主经营,办起了一家修补汽车轮胎的维修店。1996年,他带着几名老乡,背着行囊来到漳州芗城,租下一家旧厂房,成立“漳州市芗城正兴汽车钢圈厂”,开始了他进军中国车轮行业的奋斗史。经过短短十多年时间的拼搏,把一个小小的车辆维修店,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车轮集团,从漳州一步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书写了他的人生传奇。

吴志强和赖建辉两个人,白手起家,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心无旁骛、持之以恒、不懈奋斗,直至成功。犹如打井,不出水则不罢休。在与他们的交谈中,两个人没有好高骛远的夸夸其谈、没有不切实际的胡思乱想,展现了一个成功企业家的成熟和睿智。吴志强说,富华到今天,没有一分钱的银行贷款。这说明他是一个务实稳健的企业家,他们没有火中取栗的冒险心态、没有一锤子买卖的鼠目寸光、没有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投机取巧,而是把脚踏实地干事创业作为立身之本、立命之基。

五是不骄不躁、志存高远的精神。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必然要有大格局、大胸怀、大抱负和大志向,必然要有不骄不躁、志存高远的精神境界。这种志存高远,一方面指事业上,敢于向最大、最强迈进;一方面指胸怀上,没有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小农意识。富华和正兴,都是在短短一二十年间,崛起为国内甚至国际知名的企业,并且发展的脚步还在不断加快,但他们没有因为取得的成绩而自满,没有陶醉在鲜花和掌声当中,没有忘乎所以、飘飘然。不骄不躁在吴志强、赖建辉两人身上表现得很突出,他们现在虽然名震一方,反而折节待士、谦虚谨慎,给人一种大智若愚、大巧若拙的印象。

正兴集团有一句话:有超越意识的人永远谦虚谨慎、永远不骄不躁,永远把成功当作下次奋斗的基石、把成绩当作下一个目标的起点。反观有些企业家,刚刚起步,或者小有所成,就私欲膨胀、骄傲自满,甚至买飞机、搞地产、四处出击、盲目扩张,最终搞得一地鸡毛、一败涂地、无法收场。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要立志做大事,而不能立志当大官。对于做企业的人,也应该有这种立志做大事,而不是立志赚大钱的人生境界。正兴集团的经营理念是“人正则立,品正则兴”。赖建辉说:“对于正兴人来说,幸福不是有多少金钱、多高地位、多大权力,而在于我们对目标和梦想的执着追求。”人生的境界和格局,就在于有什么样的目标和梦想,人没有梦想,就不会有大的担当作为;企业没有梦想,就没有大的发展前景。

政府和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改善社会民生的“命运共同体”。我们明白,企业家的成功不仅仅是靠自身的努力,还要有能容巨鲸的万顷碧波和能栖大鹏的千里长林。近年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一直千方百计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切实为企业解难题、谋发展,深入实施优秀企业家培育工程,不断完善企业家成长支持政策,设立企业服务日、宁静日,建立一系列高效沟通交流机制,其目的就是为企业做大做强松土施肥、培根固本。

面对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坚持危中求机、化危为机,在新一轮产业链重构、企业重新洗牌中抢占先机,奋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弘扬企业家精神尤显珍贵。这次考察,更加坚定了我们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壮大企业家队伍的信念决心。我们期待着在驻马店这片充满生机活力的土地上,也能够长出像富华和正兴这样的参天巨木,期待着当高楼大厦在天中大地林立的时候,名人、名企、名家、名牌也在天中大地交相辉映。

这是一个鱼翔浅底、鹰击长空、龙腾虎跃、万马奔腾的时代,也是一个风清气正、政通人和、万象更新、建功立业的时代。躬逢伟大时代,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每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魄力、有担当的驻马店籍企业家,都能成为击水中流、劈波斩浪、激流勇进、奋楫争先的时代弄潮儿,共同为建设一个富裕、美丽、繁荣、稳定的产业发达之城贡献自己的才智和力量。

我们坚信,企业家精神一定会在天中大地绚丽绽放!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