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河南省发布14个“情景模式”的防疫指南(之一)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展,疾病防控相关科普知识成为公众的刚需。
  那么,不同场合、不同单位、不同职业人群,分别应该采取什么样的针对性防控措施呢?
  日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科普宣传组拟定了14个不同情景模式下的指南,面向全省发布。
  这14个指南包括:清洁消毒通用篇,公众个人篇,有疾病流行地区旅居史人员篇,病例密切接触者的居家医学观察篇,普通家庭篇,“三站一场”消毒篇,企事业等集体单位篇,公共交通工具篇,公共场所篇,小学及托幼机构篇,初中、高中及大中专院校篇,养老机构篇,农贸交易市场篇,畜禽养殖、运输、屠宰场所篇。
  对于普通家庭和个人,该项指南分别给出了居家环境和个人卫生方面的建议;对密切接触疫区或患者的人群,则给出了留下观察、外出探视应该注意的事项等;针对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学校及商贸机构等,除了根据场所特征制定针对性预防控制措施外,还列出了一旦出现疑似病例症状时应该采取的处理流程。
   清洁消毒通用篇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
    系列指南(一)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一种新发疾病,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程度减少新型冠状病毒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危害,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制定清洁及消毒指南。
  一、清洁消毒对象及方法
  1.空气:保持家居通风。每天尽量开门窗通风,不能自然通风的用排气扇等机械通风。不使用中央空调系统。
  2.垃圾:设置套有塑料袋并加盖的垃圾桶。用过的纸巾、口罩等放置到垃圾桶并每天清理,清理前用含有效氯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或浇洒垃圾至完全湿润,然后扎紧塑料袋口,按照不可回收垃圾处理。
  3.餐饮具和茶具:首先物理消毒,煮沸5~30分钟,或按说明书使用高温消毒箱(柜)消毒,也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mg/L~500mg/L)浸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漂洗拖净。
  4.物体表面:对台面、门把手、电话机、开关、热水壶把手、洗手盆、坐便器等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mg/L~500mg/L)擦拭30分钟,再用清水洗净。
  5.地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mg/L~500mg/L)用拖布湿式拖拭作用30分钟,再用清水洗净。
  6.普通织物:对毛巾、衣物、被罩等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mg/L~500mg/L)浸泡30~60分钟,再用清水漂洗干浄(注意:含氯消毒剂对织物有漂白作用),或采用煮沸15分钟消毒,或采用其他衣物消毒液按说明书使用。
  7.手及皮肤、黏膜:手消毒可采用有效碘含量为0.5%碘伏消毒液或含75%乙醇手消毒液擦拭手部1~3分钟,防止手造成的交叉感染。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应先使用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然后消毒。皮肤被污染物污染时,应立即清除污染物,然后用0.5%碘伏消毒液或过氧化氢消毒剂擦拭消毒3分钟以上,再用清水清洗干净。黏膜应用大量生理盐水冲洗或0.05%碘伏冲洗消毒。
  8.污染物:主要指呕吐物、排泄物、分泌物直接污染地面。
  少量污染物,可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如纱布、抹布等)沾取5000mg/L~10000mg/L含氯消毒剂(或能达到高水平消毒的消毒湿巾)小心清除。
  大量污染物,应使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干毛巾)完全覆盖后,用足量的5000mg/L~10000mg/L含氪消毒剂浇在吸水材料上消毒30分钟以上,小心清除干净。同时,再用500mg/L~1000mg/L含氯消毒剂擦(拖)被污染表面及其周围2米。处理污染物应戴手套与口罩,处理完毕后应沐浴、更换衣服。
  二、常见消毒剂及配制使用
  (一)有效氯浓度500mg/L的含氯消毒剂配制方法:
  1.使用84消毒液(有效氯含量5%),按消毒液:水为1:100比例稀释。
  2.消毒粉(有效氯含量12~13%,20克/包),1包消毒粉加4.8升水。
  3.含氯泡腾片(有效氯含量480mg/片~580mg/片),1片溶于1升水。
  (二)75%乙醇消毒液,直接使用。
  (三)其他消毒剂按产品标签标识以杀灭肠道病菌的浓度进行配制和使用。
  三、注意事项
  (一)含氯消毒剂有皮肤黏膜刺激性,配置和使用时建议佩戴口罩和手套,儿童请勿触碰。
  (二)乙醇消毒液使用应远离火源。
   公众个人篇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
   系列指南(二)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一种新发疾病,根据目前对该疾病的认识制定本指南,适用于疾病流行期间公众个人预防指导。
  一、尽量减少外出活动
  (一)避免去疾病正在流行的地区。
  (二)建议春节期间减少走亲访友和聚餐,尽量在家休息。
  (三)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例如公共浴池、温泉、影院、网吧、KTV、商场、车站、机场、码头、展览馆等。
  二、个人防护和手卫生
  (一)外出佩戴口罩。外出前往公共场所、就医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二)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三、健康监测与就医
  (一)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感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家中有小孩儿的,要早晚摸小孩儿的额头,如有发热要为其测量体温。
  (二)若出现可疑症状,应主动戴上口罩及时就近就医。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应根据病情,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尽量避免乘坐地铁、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就诊时应主动告诉医生自己的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四、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
  (一)居室常开窗通风。
  (二)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
  (三)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桶内。
  (四)注意营养,适度运动。
  (五)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尽量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等)的市场。
  (六)家庭备置体温计、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家用消毒用品等物资。
    有疾病流行地区旅居史人员篇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
  系列指南(三)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一种新发疾病。根据目前对该疾病的认识制定本指南,适用于在两周内有武汉等疾病流行地区居住、旅行史的人员。
  一、尽快到所在村党支部或社区进行登记,减少外出活动,尤其是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
  二、从离开疾病流行地区的时间开始,连续14天进行自我健康状况监测,每天两次自测体温。条件允许时,尽量单独居住或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并尽量减少与家人的密切接触。
  三、若出现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应根据病情及时就诊。就医途中具体指导建议如下:
  1.前往医院的路上,病人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2.如果可以,应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路上打开车窗。
  3.时刻佩戴口罩和随时保持手卫生。在路上和医院时,尽可能远离其他人(至少1米)。
  4.若路途中污染了交通工具,建议使用含氯消毒剂或过氧乙酸消毒剂,对所有被呼吸道分泌物或体液污染的表面进行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