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3版
发布日期:
让党旗在党校高高飘扬
    市委副书记、党校校长李宝清为学员作辅导报告。

    带领青年干部学员接受红色教育。

    2019年秋季主体班开学典礼。

    学校正门。

    全体教师和学员同声歌唱《我和我的祖国》。

  
  记者王伟通讯员陈卫国文/图
  70年筚路蓝缕,新中国跨越风雨实现沧桑巨变。
  70年风雨兼程,与伟大的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初心不改,砥砺前行,中共驻马店市委党校始终让党旗在党校高高飘扬,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辉煌!
  红旗飘飘,歌声嘹亮。在新中国70华诞前夕,让我们把关注的目光聚焦市委党校,回望曾经的辉煌历史,鉴往更美好的未来——
   ◣历史回响:初心不改七十年创造辉煌◢
  追寻峥嵘岁月,市委党校初心不改,矢志不移,始终与党和国家同频共振,始终高擎党旗,猎猎飘扬。
  回望历史,市委党校有幸与伟大的新中国一起起航,一起迎风不断壮大。1949年3月,市委党校初创;1965年7月,驻马店与信阳分专,建立驻马店地委党校;2000年驻马店撤地设市,更名为市委党校。
  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到1982年党的十二大召开前后,是我国社会政治经济大变革的酝酿和过渡期,地委党校致力于宣传贯彻党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推动拨乱反正、解放思想、努力实现地委工作重心向经济建设方面转移,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1983年,中共中央关于实现党校教育正规化的决定颁布后,地委党校的教育模式,由过去的短期轮训为主发展为正规化培训为主,办学规模迅速扩大。
  1996年9月,市委、市政府决定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合署办公,之后,又与市社会主义学院合办,党校的办学格局随之发生了重大变化。
  2000年,《中共中央关于面向21世纪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决定》的颁布,标志着党校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在历届市委的高度重视下,市委党校逐步成为覆盖全市各级各类干部的综合性培训基地,硬件建设、队伍建设和功能发挥均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拥抱时代:改革创新 砥砺奋进硕果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创新是提高党校办学质量的不竭动力,也是党校工作保持生机和活力的必由之路。”
  多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党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党校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注重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健全鼓励创新的体制机制,在突出主业主课教育,加强党员干部培训,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推动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支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自身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党校各项工作大踏步向前迈进。
  突出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充分彰显党校鲜明特色。按照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加大了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的比重,总占比达到了90%;研发了“红色驻马店”特色课程,打造了党性分析现场教学精品课程,逐步推进学科文化建设。
  围绕提高教学质量这个中心,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开展集体备课、教学大奖赛等活动,抓好教师授课、评课、教学总结;采用“案例式”“情景模拟式”“现场式”等教学方法,增强教学吸引力;选派教研室骨干教师配备到各班次,担任教学指导老师,开展教学指导和调研工作;举办全市党校系统师资培训班,开阔教师视野,夯实理论基础。同时,严格学员听课、研讨、集体活动等环节,注重发挥大豫讲坛驻马店基地、杨靖宇将军纪念馆、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党性教育基地的作用,拓展了培训渠道,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整体提高。
  夯实科研强校这一基础,努力提高科研学术水平。以市情研究为重点,深入开展调研活动,积极组织参与有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科研攻关,形成一批有价值的、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的调研成果,努力为市委、市政府正确决策提供理论和实践依据;把科研选题与专题课教学选题结合起来,把备课过程和调研过程统一起来,把科研成果运用到教学中去,实现了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的同步提高。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党校主持教育部项目1项、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1项,完成省社科联课题47项,市社科规划项目73项,公开发表理论文章300多篇,100多项科研成果及论文获厅级奖,两次获全省党校系统优秀科研工作组织奖,连年被评为驻马店市社科工作先进单位。
  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切实抓好人才的培养、使用和激励。健全学科带头人和后备人才的选拔制度,通过选派骨干教师参加中央党校、省委党校和省委宣传部举办的各类形势培训班和师资培训班,举办全市党校系统师资培训班,邀请省大豫讲坛、省委党校专家和市委市政府领导来校作报告,让教师跟班听课,接受现场培训,参加理论研讨会、领导干部大讲堂等高层次报告会,以及开展教学大奖赛、“传帮带”、教学观摩、学术交流、优质课评选等活动,大力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努力解决师资队伍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形成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教职工队伍。
  70年来,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办学方针,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指示,紧紧围绕党在各个时期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路线、方针、政策为主课,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在职领导干部主体班教育和函授班学历教育,会同相关部门联合举办各类专业人才培训班。同时,函授学历教育又为驻马店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培养了3万多名(含中专、大专、本科)经济管理人才。学员经过党校“三个阵地”“一个熔炉”的学习锻炼,理论素养、政策水平、管理能力和思想作风等方面都得到了提高,成为了各级党政机关和各条战线的骨干力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面向未来:矢志不渝担当使命新作为◢
  道阔青山近,风正更扬帆。新时代、新使命、新起点、新征程对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加快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党校作为培训党的领导干部的重要阵地,作为干部增强党性锻炼的熔炉,承担着强化理论武装、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职责,担负着为党员干部思想提纯、灵魂回炉的重要任务,肩负着加强党性党风教育、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重要使命。
  面向未来,市委党校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新的起点,将坚持做到“五个坚持”。坚持政治办校,牢牢把握党校姓党原则。党校是党的学校,必须坚持党校姓党不动摇,这是党校的鲜明属性和灵魂所在。党校姓党,就是要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要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党校切实做到一颗红心跟党走、一切行动听指挥。
  坚持质量强校,全面提升党校核心竞争力。把高标准办学作为重要抓手,树牢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品牌意识,通过扎实持久的工作促使各项工作不断得到改进和提高。要内强素质,外拓思路,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提升教学平台,打造优势学科,培育名师名家,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重点提高科研资政水平,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全面提升党校的核心竞争力。
  坚持创新活校,不断增强党校发展动力。以改革创新为强大动力,全面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和整体办学水平。要实现党校工作的创新发展,关键在于教学科研工作的改革创新。要激发调动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性,坚持“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带科研”,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结合学员要求实际,探索建立“教学出项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的一体化工作机制,不断增强党校科学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坚持人才兴校,着力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党校不是一般学校,而是传承党的精神命脉的神圣殿堂;党校的学生,是党的领导干部,是社会中的先进分子。办好党校,师资队伍建设是根本。要严格政治要求,加强能力培养,整合教师资源,优化队伍结构,不断提升党校整体师资力量和水平,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有担当的教师队伍,不断提升党校教学水平,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作出新的努力。
  坚持作风立校,努力维护党校良好形象。党校的校风学风就是党风的缩影,直接影响着党的形象和人民群众对党的看法。要把作风建设紧紧抓在手上,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施教、从严管理,形成良好的学风、教风和校风,树立党校的良好形象。要锻造一个政治坚定、担当有为、风清气正、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打造一支忠诚于党校事业,献身于党校教育的教职工队伍。
  历史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市委党校将矢志不渝,坚守党校姓党原则,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清醒把握前行道路,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以良好的工作业绩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而积极努力,为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