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宇集团:助力脱贫攻坚 彰显企业担当

版名:专版
    为驻马店开发区慈善总会捐款3000万元。

    朱新红出席扶贫攻坚恳谈会。

    2016年,为扶贫帮困光彩基金会捐款500万元。

    为驻马店市慈善总会捐款。

    鹏宇集团荣获2015年度参与精准扶贫“优秀企业”称号。

    鹏宇集团走进上蔡县黄埠镇小王营村开展帮扶。

    鹏宇集团走进上蔡县五龙镇老李村开展结对帮扶。

□ 杨同山 白京仕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郑板桥的这首诗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千古流传的爱民心声”并多次引用。回顾鹏宇集团及鹏宇集团总裁朱新红在脱贫攻坚路上有为、有爱、有担当的奋斗历程,以及助力脱贫攻坚、彰显企业担当的心路历程,正可谓“一枝一叶总关情”。
  走在上蔡县五龙镇老李村、邵店镇刘岳村、小岳寺乡吴宋村四通八达的村村通公路上,道路两旁的行道树浓荫蔽日,乡村环境干净整洁,村民忙碌着打理房前屋后的菜地,好一幅安居乐业的田园风景画。“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好啊,摘掉了俺村贫穷的帽子,在好政策的指引下全村贫困户都找到了致富的门路。”“如今,这水泥路都是通到家门口,再也不怕下雨天出门弄得一身泥了!听说俺这几个村修路都是鹏宇集团捐的款,鹏宇集团可是为村民做了大善事!”村民拉家常时都说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好,对鹏宇集团的大力支援、无私奉献表示感激。
  据悉,鹏宇集团先后为上蔡县五龙镇老李村、邵店镇刘岳村、小岳寺乡吴宋村和驿城区水屯镇新李庄村的道路、文化大院、办公场所、体育广场建设捐资280万元;为上蔡县蔡沟镇朱楼村捐资200万元、为泌阳县马谷田镇河南村捐赠200万元,这都是鹏宇集团助力脱贫攻坚、帮助贫困村改善村容村貌所做的一件件实事好事。
  

1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带领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脱贫道路,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但是,截至2014年底,中国仍有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国之大计,更是爱心企业和爱心企业家彰显担当的关键时刻。朱新红深知农村贫困家庭的现状和真实需求,脱贫攻坚不仅是捐款捐物,更是要给他们寻找一个彻底摆脱贫困出路。为此,朱新红多次主持召开集团助力脱贫攻坚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置就业、资金支持、人才培训、结对帮扶等具体行动方案。
  

2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鹏宇集团旗下物业、酒店、旅游、生态农业、工程建设等产业每年能提供就业岗位1万个左右。本着立足驻马店、优先安排贫困户的宗旨,鹏宇集团先后安排1200多名贫困人员在不同岗位就业。同时,积极开展技能培训,扶贫先扶智,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实现长期稳定就业,真正实现脱贫致富。由鹏宇投资集团与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投资的装配式钢结构住宅产业园及绿色建筑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能带动直接就业1500人,增加周边产业就业机会3000个。
  朱新红说,鹏宇集团旗下的河南中昊生态农业园就是鹏宇集团的扶贫基地,因为农业与农村、农民相关联。为了拓宽就业渠道,鹏宇集团积极与村民沟通,采取土地流转方式流转土地1500亩用于苗木种植。同时,鹏宇集团每年投入近400万元,与农户签订农作物购销协议,确保产品有销路,解决了贫困户400多人就业,有效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
  鹏宇集团通过公司+合作社加扶贫模式,为驿城区沙河店镇赵尧村3户贫困支持50万元资金,帮助贫困户发展养殖和药材种植;为驿城区老河乡捐助50万元建立“爱心超市”,为不能外出打工的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增加贫困户收入,帮助他们早日脱贫。
  

3 创新帮扶思路 扶贫先扶智

  创新帮扶思路,扶贫先扶智。朱新红作为鹏宇集团的总裁,称得上是一个大忙人,百忙之中他心里还是牵挂着与自己结对帮扶的贫困户。朱新红抽出时间数次走进结对帮扶对象家里嘘寒问暖,不仅帮助结对帮扶对象家里解决实际问题,更是从精神上鼓励帮扶对象树立脱贫的信心和决心,先从思想上贫困,再从技能上加强培训和指导,真正做到扶贫先扶智。当贫困户摘掉贫困帽子时,朱新红打心眼里高兴。朱新红身先士卒、率先垂范,鹏宇集团中高层员工先后都找到了结对帮扶对象。他们充分发挥各种优势,帮助贫困户解决最迫切、最棘手的问题,助力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对贫困村、贫困户的莘莘学子朱新红特别慷慨,为贫困家庭学生每年发放“励志奖学金”5000元,考上大学的贫困家庭学生,每个大学生发放“圆梦奖学金”5000元。为了让贫困家庭的大学生在学校能安心学习,对确实需要继续资助的贫困大学生继续资助;对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家庭,由集团工会牵头,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鹏宇集团30多名高管先后捐款100多万元,通过工会帮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户脱离困境。
 

4 大爱无言 大音希声

  大爱无言,大音希声。在助力脱贫攻坚的路上,鹏宇集团一直默默无闻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彰显着爱心企业的担当。“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也是企业要大力弘扬的帮扶精神,要从脱贫攻坚精神中汲取强大力量,努力创造更多鹏宇奇迹。”“要把扶贫济困作为企业发展的一种信念,把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作为企业发展的一种常态,努力为企业的发展积淀正能量!”朱新红在扶贫攻坚恳谈会上说道。 (本版图片为资料图片)